登高望远 寄望新岁

——云大附一小(星耀校区)全体教师参加星耀校区2016年元旦教职工登高活动

2016年1月1日清晨,伴着熹微的晨光,伴着同伴们互相对新年的美好祝愿,云大附中星耀校区140多名教职工乘车出发了。

这一次,老师们走下讲台,走出校园,带着一颗雀跃的心,奔向60公里外的宜良,开始一次别开生面而又极具纪念意义的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迎新年活动——“践行全民健身 徒步68道拐”。

初闻学校元旦将组织大家集体登高的活动时,老师们既期待,然而更多的却是忐忑。因为在默默百度了68道拐的图片后,久居城市缺少锻炼的我们都纷纷惊呼:“哇……爬不上去嘛!”“我好久没有爬过山了,更别提有那么多弯弯的山了……”虽然激起了小小波澜,但是“临阵脱逃”可不是老师们的风格,敢为人先、勇于挑战的大家,再一次在新年伊始,留下2016最让人回味的一笔。

早晨9点多,在薄薄的雾霭中,大家抵达了宜良小坡脚村,准备开始征服“天下第一S弯”。9点45分,随着刘卫华副校长宣布开始,老师们纷纷踏上征程。有的老师一马当先,大有铆足劲夺第一的气势;有的老师则不疾不徐,为漫漫前路积蓄体力;也有许多“调皮”的老师一路玩起了自拍,自在地享受着这难得的悠然时光。男老师们不忘发扬绅士品格,主动帮助女老师负重,使她们轻装上阵;同行的老师互相提携扶持,彼此加油鼓劲,泥泞的乡间小路上留下大家深深浅浅的串串脚印。从坡脚一直绵延,在校旗引领下,处处是老师们奋力向上的身影;伴着婉转的鸟鸣,耳边更兼大家的欢声笑语,庄子所谓“天人合一”也不过如此吧!一路走,大家一路不忘在第24拐和第40拐处在纪念卡上戳下印章,然后又像一个欢欣鼓舞的孩子,或者确切地说,像一个锲而不舍、目标专一的行者一样继续向上。越往上,每走一步也变得越艰难,而眼前的景致也越发诗意美好:浓浓雾霭,亦真亦幻;在这严寒尚未退去的冬日,目之所及尽是欲滴的翠色,怎能不让人醉心于此?随意驻足,呼吸一口最新鲜的空气,吐故纳新,让身处城市中的大家身心舒畅。

在目标的强大感召下,在宛如仙境般美景的陪伴下,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攀登,老师们陆续到达第68道拐,全部完成登顶任务。程瑾老师获得星耀校区第17名、小学部第一名的好成绩。

正当大家沉浸在成功登顶的喜悦中、分享各自获得的名次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陶婕老师突然出现低血糖症状。领导第一时间做出反应,请校医进行医治;老师们嘘寒问暖,为她披上棉衣,递上葡萄糖水……融融暖意流淌在冬日的寒流里。

在全体老师欢聚在终点后,大家在校旗下合影留念,留驻这让人终身难忘的一刻。

午餐时,老师们各自祝酒,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兴之所至,还齐声唱起了歌。曲曲歌谣中,唱不尽的是老师们热爱生活的赤子情怀;滴滴美酒里,斟不满的是小伙伴们对新一年的无限希冀。

午餐后,在金福山庄大堂里,刘卫华副校长主持了简单隆重的颁奖仪式。仪式上,老师们合唱了《太行山上》《占领南京》《云附之歌》。余音袅袅中,大家又登上大巴,踏上归途。

中国人自古崇尚登高望远。此次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职工新年登高活动,是豁达的胸襟,是开阔的视野,是王之涣的“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6”和“8”两个数字在中国文化传统和民族心理里有祥瑞之意:“6”预示着万事顺遂;“8”则象征着大吉大利。徒步68道拐,在历经一道道曲折之后,前方必是一片坦途。正如刘副校长所说:“2016年我们要脚踏实地,步步登高。2016年我们的事业会更红火,我们的生活也要更红火。只要坚持,梦想一定能实现!”

 

出发

徒步 终点汇合 纪念卡

陈潋婷  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