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初三(3)班开展“拒绝方便面”主题班会

为了保证同学们的饮食健康,保护校园环境卫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近日,学校号召全体师生行动起来,拒吃方便面。为了让同学们深入意识到方便面的危害,根据学校要求,初三(3)班组织召开了一次以“拒绝方便面”为主题的班会。

2015年12月28日下午,在中队长李海鑫同学的组织下,此次班会有序地展开。班会开始时,李海鑫同学首先例举了方便面的种种危害。李海鑫同学指出:“方便面是经过反复油炸而成的。为了节约成本,商家可能会采用多次使用过的油脂;并且制作环境令人堪忧。”随后,他利用多媒体设备展示了电视台曝光过的不合格方便面制作现场图像,看得同学们一阵惊诧。

紧接着,李海鑫同学又详细说明了长期食用方便面的危害。“青少年在成长过程中,营养万万不可疏忽,我们身体需要各类营养物质、微量元素和维生素。而方便面高脂肪,高热量,并且各类营养物质搭配极不均衡,长期食用将会导致骨质疏松、厌食和味觉退化,严重阻碍了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随后,几名经常吃方便面的同学畅谈了对本次班会课的感想。一名同学坦言:“以前我吃方便面已经到了代替正餐的地步,每天中午和下午都会和几个同学聚集在超市处吃方便面。上完这节班会课后,明白了食用方便面实在是有百害而无一利,以后再也不吃方便面了。”另一名同学也深有感触地发表看法:“上完班会课后,现在我见到方便面都觉得恶心,我以后也不吃方便面了。”

其实,方便面是现代都市快节奏生活的产物,为生活忙碌或在长途旅行中的人们提供的快餐,极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方便面同样带来了很多健康问题,如果青少年以此代替正餐将会严重影响身心发育。正如班主任戚老师所说“任何看上去方便的捷径,其实都有可能给真正的成长带来不利。”方便面自然就是为了“方便”而产生,故带来的危害就可想而知。

通过这次班会,同学们深刻地意识到了食用方便面的危害以及健康饮食的重要意义。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

                                         撰稿人:2013级初三(3)班  唐中博

指导教师:戚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