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社团总结

乒乓球这项活动,是一项周期性较长的运动。怎样让小学生对乒乓球产生持久而稳定的兴趣,一直是我费心的一个问题。人的兴趣是在学习和实践活动中逐步发展起来的,是具有可塑性的,所以,小学生的乒乓球兴趣也是可以培养的。那么如何在教学训练中培养小学生的乒乓球兴趣呢?我觉得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一、理论联系实际,启发学生的兴趣。

向家长和学生宣传乒乓球运动的好处,现在的人们称乒乓球运动是“聪明人的运动”;同时还告诉我们的学生,打乒乓球能养眼,十分有利于提高学习效率;从而真正启发他们内心深处对此项训练的兴趣。

同时,我还将自己下载的最新比赛视频放给孩子们看,只要有新的比赛,孩子们就抢着看,我也将此作为一种奖励,近段时间打得好的优先看。

二、以成功教学,激发学生训练的兴趣。

在我们乒乓球训练的初始阶段,我总是把训练的目标或较复杂的技术动作分解几段,每一段都设立一个通过一定的努力可以达到的目标,让学生们每学一段都可以通过自测看到自己的进步和效果,使学生看到自己阶梯式的进步,从而产生一种满意的感觉,激起进一步学习的欲望。例如:在乒乓球训练中熟悉球性这一练习中,我就先让学生进行“捉球”游戏的练习。教师拿一些球在手上,逐个抛出去,让学生去捡,在规定时间内刚开始肯定没能捡到几个,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学生对球性的熟悉,就能慢慢多起来。教师对有进步的同学给予表扬,让他们看到自己的成功。

三、创新乒乓训练的形式,引导学生的兴趣。

为提高学生的训练兴趣,我根据学生技术水平不断地改革,创新训练的教学形式,从教师的指导到乒乓室的布置都要精心设计,力求有新意。这样的训练必然会使学生情绪饱满、兴趣浓厚。在平时训练中的教师示范指导固然相当重要,但最好是当教师在讲解完某一技术动作之后,同时向我们的学生展示一下这一技术动作在实战中的运用情况,使我们的学生对这一动作有一个整体性的感知,而不只是为学这一技术运动而练习这个技术动作。

众所周知,乒乓球运动还是一项实战性很强的体育运动。所以在训练中我除了贯彻好精讲多练的原则外,平时的实战训练更是不可忽视。从集体的“争皇打”到两人的“五局三胜”,从“星期冠军”到“月擂主”,从“自己乒乓球队”到与“高年级球队的交流”。我都特别注重训练形式的创新,引导好学生的训练兴趣。

四、培养坚强意志,强化训练兴趣。

无论做什么事情,“吃败仗”是避免不了的。帮助他们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勇敢的战胜困难,从而激励他们努力训练,增强了克服困难的信心。这样他们才能体会到成功的喜悦和乒乓运动给人的快乐。

总而言之,在培养学生乒乓球训练兴趣这一方面的方式和手段要多种多样,只要教练能有效地利用手段来调动学生的训练兴趣,学生就可以积极主动地训练。只有这样训练水平才会有所提高,在真正的比赛中才能取得较好的成绩。

杨晓杰

杨晓杰老师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