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立体几何的独特魅力——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初三年级开展“探索正方体平面展开图”数学学习活动

在“制作立体几何模型”活动结束后,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空间想象能能力,深化初三年级学生对立体图形的认识,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3级初三数学备课组与年级组紧密合作,安排了“探索正方体平面展开图”的专项学习活动,成效显著。

在课堂上,各班数学老师率先为同学们布置了任务——寻找正方体平面展开图的规律并进行记忆。根据正方体的结构特点,本着认真严谨的科学探索理念,在任务安排以后,初三年级全体同学就投入到思考之中。

有了制作立体模型的经验,现在来探究正方体平面展开图,同学们似乎更得心应手了。首先进行自主探索研究。环顾教室,不时能发现一个个思考的身影。有的独自执笔,一边描绘草图,一边思考;有的激烈辩论,在几个观点处争论不休;还有的直接画出标准图形裁切、折叠、拼贴……忙得热火朝天。

次日的数学课上,各班教师引导同学总结探究结果。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竞相发言,表达自己的观点。最后,各班老师总结出了探究学习的结果,分别是: “六种一四一型,三种一三二型,各一种二二二型和三三型”。同学们在课后记忆便按照这一规律,方便、高效、科学且不易遗忘。

当然,探索中也会有疑问产生。课后同学们再次就“是否有除十一种既定模型以外的展开图”进行了新一轮的思考。一名同学突然在研究时高兴地指着一个草图说“看,我又发现了一个新图案”。可马上又有另一名同学打断了他“把它翻转,不同样是‘一四一’型的一种吗?”先前结论的提出者恍然大悟。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学习数学的兴趣又一次提高了,动手动脑能力得到了增强,对立体图形的认识更加深刻。

1、归纳而成的几种正方体展开图

归纳而成的几种正方体展开图

 

供稿部门:初三年级

撰稿人:阮瑛

指导教师:陈艳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