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青春,我如暖阳相伴——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远行文学社社刊《远行》盛大发行

一个伟大的时代,必须要有伟大的文化与之相呼应!

——致《远行》

“行远路,这里是起点;做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立志、勤学、成才、报国,这应该成为我们青年学子的追求和志向……长风破浪会有时,青春作伴好远行。”这是2004年9月云大附中高中部语文教研组长,时任远行文学社社长雷彤云老师在《远行》(创刊号)发刊词上写的。这一声声叮嘱,如涓涓细流,浸润了多少云附学子的心田,指引着云附学子不断进去,书写人生的光辉篇章。

时光飞逝,夏去冬来。曾经的江岸校区成了老一代云附人抹不掉的记忆。岁月如诗,映照青春;沃土星耀,懿范滇南。

2015年10月,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和全校师生的支持下,云大附中远行文学社在星耀校区正式复社。社团复社后依旧由语文教研组牵头主办,教研组长王宏瑜老师任主编,对社团工作进行总指导;吴佳妮老师和王伟老师分别负责初、高中的组织工作。为遵循学生自主活动的原则,锻炼学生的组织、协调和管理能力,社团内设置了三名学生编委负责社团活动的具体运作,她们分别是2014级高二文(3)班的陈予晴、沈婉真和高二理(1)班的李玥。除此以外,社团首期还招揽了50余名骨干社员,他们分布于各个年级,代表着校园文学的精英,为文学社的发展默默奉献着。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文化。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是一所辉煌的学校,蒸蒸日上的事业发展背后,还有它繁荣灿烂的文化。云墨轩、汉服社,诗歌赛、戏剧节……早在校区初立时,文学的雏影便在校园里初萌嫩芽。繁花似锦春光好,万花丛中最盛它。作为学校重点扶持的社团,远行文学社核心刊物——《远行》的复刊从一开始就被提上了日程。如何复刊?栏目怎么设计?如何才能在其他社团刊物中展现独特风采?这成了三位学生主编和指导教师们重点关心的问题。

10月中旬,在全体社员的努力下,《远行》征稿启事向全校师生发布。同时,学校领导对社刊的出版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刘卫华副校长还特别在校区教职工大会上呼吁广大教职工发挥才艺,投稿佳作。经过一个学期的稿件征集,文学社共收到学生稿件百余篇。这些稿件中有歌颂亲情的,有赞美校园的,有思考生活的,更有探索自然的,真是百花齐放,百文竞秀。除了文学作品以外,同学们呢还积极投递摄影作品和书画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高二理(1)班的杨玉光同学,他的摄影作品美轮美奂,颇具深意。

经过骨干社员加班加点的整理编撰,新一期的《远行》(复刊号)于2016年1月25日顺利付梓。开卷启页,岁月的曦辉划过双眸。远行十一年,历久弥新;那舒伯特小夜曲下的圆舞身姿仿佛跳过了十一个春秋。那是2004的枫叶红,与2015的银杏黄之间的记忆碰撞;那是2004的马龙之行,与2016的登高远足致意交响……

新一期的《远行》继承了老版《远行》的人文精神, 在设计过程中遵循“宗旨不变、内涵不变、风格不变”的基本要求;沿袭04和06版“承民族文化,会文学英才,写青春风采,作天下文章”的基本精神,力求为同学们提供一个较好的平台展示文才。当然,继承之中,也有创新。在栏目的设置上,新社刊按内容分为“相约再远行”、“落花有情”、“岁月感恩”、“思考者艺术”、“原创小说”、“诗音词海”等重点栏目。序曲“相约再远行”延续首刊“青春作伴去远行”的精神,致敬往昔,开启未来。在众多栏目当中,新增了“他山之石(优秀作文)”、“教师园地”和“你是一片云(校友故事)”三个栏目,让社刊更具创新要素,更具青春气息,更具人文情怀。

在稿件征集中,广大教职工和毕业校友给予了大力支持。云大附中校长高云飞老师、副校长刘卫华老师、副书记赵毅老师和校长助理毕劲梅老师挥毫泼墨,题辞鼓励,让我们更有底气向前进发。赵副书记还精心挑选了三幅亲笔油画,为我们的社刊增添了高格调韵味。还有各年级、各教研组的老师,他们或展示书法,或发表见解、或悟道人生、或建言设计……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大量的优秀作品,为我们的新社刊增添了新的活力。游子行千里,母校挂心间。你看那一篇篇温暖的校友作品,字里行间满载着浓浓的云附情。“乡愁”之下,《远行》已然成为毕业生心中寄托思念的家园。文学的意义,或许就在于此:勾画人生,勾画美。

诗人汪国真有言:“生活不仅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远行》回归,让我们再度出发!

1、2016年1月《远行》封面

1、2016年1月《远行》封面

2、学校各级领导题词祝贺

2、学校各级领导题词祝贺

3、三位学生主编

3、三位学生主编

4、2016年1月25日,《远行》发刊_副本

4、2016年1月25日,《远行》发刊

5、主编王宏瑜老师所提复刊语

5、主编王宏瑜老师所提复刊语

6、栏目汇编

6、栏目汇编

7、教师作品展示

7、教师作品展示

8、学生作品展示

8、学生作品展示

9、校友作品展示

9、校友作品展示

10、师生摄影作品

10、师生摄影作品

11、2016年1月《远行》封底

11、2016年1月《远行》封底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