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难的事” ——云大附一小一份特殊作业

在云大附一小2015-2016学年上学期结业典礼上的讲话

什么是“最难的事”?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回答。今天,我说起的最难的事,其实是人人都觉得很小很容易,但很难每次都做到的事。

当大家都在“中国式过马路”时,我要不要等绿灯亮再过?对一个把文明、教养挂在嘴边的人,不违心地回答:还真有点难。可能,抢着过马路也就省了几秒,最多一两分钟,但“红灯停,绿灯行”确确实实成了一件“最难的事”。

在公共场所,当我们手里拿着要扔的垃圾时,即使附近就有垃圾桶,有的人还是随手就扔到地上。工作学习生活不易,但却一天天过下来了,小病小灾不断,也都一一扛过来了,千难万难,竟难不过一次“不乱扔垃圾”。

去自助餐厅消费,看到的常是吃完走人之后,堆满桌子的碗盘和剩下很多的食物。而每次用餐后“盘光碗净”的人,在时下却成为另类。其实,真难的是坚持做一件“不合时宜”、“不受待见”,却自认为应该的事,并把它做成习惯,这才是最难的啊!

跟朋友一块等电梯上楼,两部电梯的门同时开了,他拉我随其他人进了同一部电梯,而另一部空着留给后来的人。我笑他:不会找点清净?还是想节约点能源?他不语,静静地面朝门站着。我也闭了嘴,知道在狭小的电梯间,沉默与面门而立那是规矩。我们不是常讨厌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现象吗?不是认为节约能源,那是与我无关的事吗?你看,这些事说难也不难。

听到一件事,很有感触:一个中国留学生在纽约曼哈顿中央火车站买车票,当时他很急,不插队就赶不上车了。于是对排头的一个黑人大妈说了下,大妈同意他插在前面,然后,大妈默默地退出了队伍,重新排到了最后面。搁咱们这儿,要找这么个黑人大妈还很难:既帮助别人,又不破坏规则。

“最难的事”都是些微小如尘埃的事,它牵动不了社会、家庭与个人的大局,但却关乎一个人的尊严与幸福感。而“为什么要从我做起?”这种心态将令你一辈子沉溺于屈辱与卑贱。所以,今天,在这里我倡导,也是布置一项作业:从现在开始,从寒假做起,每个人都去做这几件事“最难的事”吧,随时做到“按规则过马路、不乱丢垃圾、不浪费食物、不插队、不喧哗”等,这会帮助你跳出怨天尤人的泥淖,在文明与教养中增添自豪感。我做了,不是为了谁!只是“遵守规则、捍卫荣誉”,那种美妙的感觉,是尊严带给你的独特享受。

“我们应该向人性中优质的部分靠近,别轻易与不够好的自己握手言和”。这话说的多好。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同学们,请你们回家后,把我今天所讲的话,去讲给你周围的人听去吧,请你去影响一个或几个人,可以是你的朋友,也可以是你的父母、爷爷奶奶、叔叔阿姨……这就是我布置给大家的作业。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希望这份作业不仅是在假期,而是在你们的一生中,作为云大附一小的学生都是要认真完成的!

 

云大附一小  孙澄

2016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