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维兰老师2015—2016下学期经验交流发言稿《服务师生 健康生活》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上午好!

今天能代表行政后勤部门的各位同仁在此交流,我深感荣幸!感谢各位老师对我的信任。

我交流的题目是《服务师生,健康生活》。

在学校领导的安排下,保健室在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监测学生健康状况、保障学生有效学习的总目标下,在做好每天行政教辅本职工作的同时,主要完成以下工作:办理全校区学生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及续保;组织全校区学生每年一次的常规体检;完成全校区初、高中毕业生成长记录手册体质健康部分的登记填写工作;配合云大校医院完成全校区教职工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工作;配合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星耀医院预防接种科查验小学部学生的预防接种本并及时进行疫苗补种工作;完成全校区学生健康档案建档、更新及特殊体质学生的追踪关注;完成全校区健康教育及疾病预防宣传;开展全校区公共场所卫生消毒;开展学生晨检及因病缺勤情况登记及报告工作。

能够顺利完成以上这些工作,究其原因,我以为主要在于以下三点:

第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

我紧紧围绕学校中心教育教学工作开展服务工作,极力为校区发展创造师生满意的和谐氛围。保健室作为在校学生校园生活的一个必要环节,在学生管理中发挥着应有的积极作用。尤其是在上学期,学校推进住校生严格管理的工作中,我积极领会管理精神,按照要求,严格登记,认真负责,及时通知宿舍管理员、班主任及学生家长,对身体不适学生的在校生活进行了更加有效的管理,使校区管理工作更加精细。

按照现行的作息时间,保健室除了中午12:00至1:00点午餐时间无人值守外,其他时间从早自习到晚自习结束后都有人全天候值守。我不但在上班时间有效工作,在其他时间也都全力以赴处理突发事件,只要接到电话,不管是中午吃饭时间还是夜间、凌晨,都会及时处理。尤其是当得知有老师出现身体异常情况后,不论节假日都会及时赶到现场照看,尽职尽责,真诚对待。

第二,端正态度,热情服务。

我充分认识到自己岗位的独特性和自身工作的重要性,把服务师生放到第一位。我以情感温暖人、以情绪感染人、以情态激发人;作为校区对外服务的重要窗口,我在促进学生喜欢学校的层面上努力开展工作,坚决杜绝因学生或家长在保健室受到冷遇而不认同学校的情况出现。在面对生病的学生时,我始终用爱心、细心、耐心、责任心去对待,真诚与学生交流,在知情的同时努力知心,积极提出各种方案,及时治疗或转诊,彻夜守护。对生病住院同学,积极与保险公司联系,解决家长对保险理赔问题的后顾之忧。在班主任的支持与帮助下,做好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与交流,得到了学生及家长的认可。

第三,团结协作,共创平安。

人们常说,互相拆台一起垮台,及时补台好戏连台。保健室非常注重团结协作,内部人员密切分工,全力参与全校区的相关活动。我们参与星耀校区小学部每周的早校会,校区各种高规格的标准化考试,校区每年的中考体育模拟考试、校区师生遇险自救疏散演练、运动会等活动时,能及时处理突发情况,避免出现严重意外伤害。

我工作能顺利开展,离不开各年级、各位班主任、科任教师、以及德育处、教务处、党政办、教科室、后勤处等各部门老师的支持与协助。尤其是在近年来每次出现突然降温时,总会与德育处协作及时发布“预警”短信、温馨提示,在各位值班老师、班主任的及时通知学生后,能使各类季节性、传染性疾病的预防工作做到提前、有效。

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近年来我都在兼任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行政后勤工会小组长的工作。我将工会的兼职工作和保健室的本职工作有效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在开展校区教职工医疗互助参保及续保工作、及时探视生病教职工、帮助有困难同事及对女职工特殊关注等工作中,积极主动,热心认真,为大家的健康和校区的发展奉献出了一己微薄之力。

以上是我开展保健室工作以来的简要感想,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供稿部门:保健室

撰稿人:赵维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