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丽霞老师2015—2016下学期经验交流发言稿《教学小感受》

尊敬的各位老师:

下午好!

今天受年级之托在此交流,深感忐忑:论付出比起在坐的很多老师尤其是班主任我自觉逊色很多。论成绩,一点期中期末考的小小领先也并不说明什么,况且这两个班是我中途接手的班级,化学组一半的老师都曾教过,若算有点成绩也一定是众多老师和学生共同配合的结果。

近两年因为身体原因,有些事情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尤其是不再能胜任班主任工作,心里也觉得特别遗憾,所幸一切都能得到领导的理解和照顾,在此特别表示感谢!作为一名普通老师,无论是曾经还是以后,用心做教育,用爱做人师一直是我的人生信念和快乐追求,我将以此自省自勉,为师一日,尽力一天,秉持云附精神,坚守云附信念,为实现我们的光荣与梦想而努力不懈。

作为一个老教师,教一天,学一天,其乐无穷。下面我就谈谈自己近期在教学中的一点点感受体会。

一、努力贯彻教会学生方法远比知识重要的理念。

教学中重视获取知识的过程,注重让学生掌握学习化学的“基本学科思维方法”。为此我很少要求学生背记知识而重在引导学生理解,重要的公式和规律教会学生推导的过程,学生运用起来就更能得心应手。多年的教学不难发现严谨的学生更易学好化学,因此,平时的教学中特别注意学生思维严密性的培养,重视学生的思维品质。要求每个同学都要有一本备忘本,随时记录自己容易忘记的知识,也可以是规律性的知识或是自己认为重要的知识。备忘本绝不等同于课堂笔记,总结的知识因人而易,总结的过程也就是知识内化的过程,考试前拿出来看一看,以便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在学生面前学会适时、巧妙的示弱

应该说我在讲课时是很强势的,不允许包括讨论问题等一切与课堂无关的行为,但适时、巧妙的示弱更能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对上学期才接手的理5班我曾鼓励学生“只要与老师配合好,一定能学好化学,高三后期还有可能超越老师,每届都有这样牛的学生,你们也一定不会例外,这即是我的培养目标也是我的荣耀。”至今我还清楚的记得当时学生给我的掌声和赞许的目光。在课堂上如有学生认为他的做题方法比我简洁只要举手示意,我就会给他这个机会,一开始是有意设置的,随着复习的深入,确实会有学生方法比我简洁,我一定给以他们真心诚意的肯定与表扬,哇!又一个超越老师的学生。学生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曾经也确实有学生给我留言:我就要成为那个超越你的学生,成为你的荣耀。可见,学生一旦有这样的目标还需担心他不好好学吗? 当然既然开通了这样的渠道,其实对老师也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无论从教时间是长还是短,都一定要认真备课,否则如果多次学生超越你,不能让学生从内心敬重、佩服你的话那就无需示弱而是真弱啦!

三、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真正动起来。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自己再没有满堂灌的精力与体力,更为重要的是你会越来越发现老师总结得再全面,讲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不如学生自己习得扎实。一直以来,我们最头疼的问题是,讲过很多遍的知识点,学生的错误率还是很高,当和他们交流的时候,学生都会说,课堂上我听的非常明白,但是真正自己做的时候,就没有思路了。其实,在课堂上学生只注重了听,而没有真正的参与,没有消化的过程。所以备课时刻意地多设计几个给学生解决的问题,课堂上刻意地管住自己的嘴多给学生一些时间,让学生真正动起来,不但动手还动心动脑,真正地把学习还给学生,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在这样的课堂上体会师生互动的快乐,并在轻松的氛围中掌握所复习的知识。

并无什么真知灼见,只是有这么一点小小感受,非常真实,浅陋之处请各位一笑置之。谢谢!

 

供稿部门:高三年级

撰稿人:赖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