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之初的心理缓冲期

开学了,不少同学们的心理有了波动,对于开学的抵触让同学们有了不良心理表现:焦虑、情绪低落、动不动就发脾气,有的学生还伴有头晕、心慌等生理现象。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提醒家长和老师,开学后要给孩子一个心理缓冲期帮助孩子融入到新学期的校园生活中去。

开学临近学生心理问题多和不良情绪和缺乏准备有关,寒假时,学生们一下子从紧张的学习中解放出来,即使有的家长会为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但总体而言,放假还是有许多悠闲的时光。寒假时,不少学生过得都很快乐,可以自由地睡懒觉,可以看喜欢的电视,玩喜欢的网络游戏,还可以结伴出游。但当开学的日子一步步走进,紧张、高强度的学习生活也就来临了,学生们又要面对枯燥的学习生活,对开学没有必要的心理准备,难免会让一些孩子产生抵触心理。有些学生对自己要求很严格,寒假一旦学习得不够好,在开学前就容易出现问题。有的学生不喜欢学习,或是平时在学校里受到同学的排挤了,那么面对开学也较容易出现抵触或厌学的情绪。缺乏对开学的心理准备,会让学生产生不良的情绪表现,诸如发脾气、烦躁、情绪焦虑,有时还会伴有生理现象,如头晕、头痛,年纪小的孩子还会出现尿床等现象。

学会积极的心理暗示对老师、学生和家长都有益处。首先,老师和家长要教会孩子正确面对开学,从心理上加以调适,对孩子做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他们,一切都没有问题,一切问题都会得到解决!尤其是家长,要多鼓励孩子,从生活上帮助孩子适应开学。家长要适时地引导孩子调整睡眠,以便孩子们适应开学后的作息时间。平时聊天时,也可以适当的勾起孩子对学校的回忆,尤其是对亲近的老师、同学、多姿多彩的校园活动的回忆,唤起孩子对学校生活的向往。对那些有心理包袱的孩子,家长要重视起来,鼓励并帮助孩子一起解决,家长们不妨尝试一下以下六句话:

第一句:“孩子,不管发生什么,我都会和你在一起,我永远爱你!”(安全感)第二句:“你是独一无二的,走你的路,做你自己!”(价值感)

第三句:“也许你是对的,我只建议,决定权在你。”(尊严与自我负责)

第四句:“相信你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如果需要,我会和你一起面对,尽我的力量陪伴你”(自信与支持)

第五句:“你无论做得怎么样,表现如何,你是我亲爱的孩子,我依然爱你。”(接纳与鼓励)

第六句:“我喜欢你这种行为,不喜欢你那种行为,这不表示我是对的,你是错的。但一切都必须由自己体验和承担。”(个性化与自我负责)

对孩子说滋养心性的语言,才是对孩子的信任和祝福。

帮助孩子从容地面对“开学恐惧症”不但需要家长和孩子的共同努力,老师们也要发挥自己的作用,给孩子一个心理缓冲期。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