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媛丽老师2015—2016下学期经验交流发言稿《奇妙的表格》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早上好!上学期末接到这个交流任务的时候,我是感到喜悲交加。喜的是一学期的工作能得到老师们的认可,让我倍受激励,倍感欣慰;悲的是江郎才尽,不知能说什么,也不敢班门弄斧,所以一直在纠结,直到前两天在准备开学要用的注册表格时,我才想到不妨就从细处出发,跟大家汇报汇报我平时在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中所用的表格。因此,我今天交流的题目是“奇妙的表格”。

为什么说表格是奇妙的呢?首先,它能给我们带来愉快。在我们的工作、生活、学习中方方面面都有表格的身影,它让很多事情都变得直观、便捷、有条理、有效率。其次,它又让我们感到抓狂,特别是要反反复复填写很多枯燥的表格的时候。让我们欢喜让我们忧,能不说它是奇妙的吗?今天,我们就谈谈愉快的方面吧。

什么是表格?我从百度上查了一下,比较正式的说法是:“表格,又称为表,即是一种可视化交流模式,又是一种组织整理数据的手段。”我觉得比较重要的一个词是“手段”,表格确实是我们处理纷繁事物的一种手段、一种方法、或是一种工具。明天,学生就要返校注册了,接着就是家长会。对于班主任来说,明天有一大堆事情要处理:查寒假作业、查仪容仪表、收费、开家长会、开班会、领书发书、大扫除......关键是要在家长会以前查清楚假期作业的完成情况,并及时通知家长会让未完成作业的同学把作业补完,所以我就设计了以下这两份“开学注册表系列”:

表一

  二( 3)班注册表     姓名:   学号:

检查项目仪容仪表语 文数 学外 语

交 费
 

负责人签 名

 

表二

课 代 表 检 查 表     科目:

科目不合格者原因
10

课代表签字_____________

 

用表说明:学生先到我这里领取表格一,然后找班长和各科课代表查作业,合格后检查者签字,最后找下班老师杨海涛老师缴费,这样注册就完成了。大家分工合作,流水检查,提高了效率,非常快捷高效。表格二是课代表查作业时用的,只需登记作业不合格的人和不合格的内容,这样我就能给家长很具体的反馈,家长可以有的放矢地进行督促。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在使用这两张表格之前要召集班长和课代表开会,说明严格检查的重要性,后面的步骤操作起来就流畅多了。

在我们学校,注册完之后紧接着就开家长会,家长会上我一般会吧考试成绩通知给家长,所以就会用到“成绩通知单”。现在我来展示一下我在家长会上常用的:

表三

2016—2017学年上学期期末成绩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成绩

 

科目

班级排名年级

排名

操行分

 

表四

2016—2017学年上学期期末成绩     姓名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成绩

 

科目

班级排名年级

排名

操行分

我想对爸爸妈妈说的话:

 

 

 

爸爸妈妈想对我说的话:

 

 

 

 

用表说明:这是两张普通的“成绩通知单”,但也都有它们的独特之处。表格三我加入了体育和操行分的通知项目,体育在中考中占50分,但学校的成绩统计中都没把它算上,所以只要体育老师进行了正式的考试,我都会告知家长,让家长能及时掌握自己孩子的情况并做相应的调整;另外,操行分可以反映一个学生在校的德行方面的表现,我觉得家长有权力也有义务知道。表格四不能常常使用,只能在大考前使用,比如说小三科和学业水平考试之前。“对爸爸妈妈说的话”是同学的承诺,在大考前这样的承诺应该是比较有分量的;“爸爸妈妈想对我说的话”是激励是信任,在特殊的时期更显得重如泰山。

刚才有交流的老师谈到新生进校后班主任应及时掌握学生的信息甚至是家庭的情况以使班级管理更得心应手、更快速地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我这里有两张表,正好能解决这个问题。

表格五

表5

表格六

表6

用表说明:新生报名注册后,家长填写表格五,学生填写表格六(这是本年级李旭明老师设计的),我只需仔细阅读它们便可初步了解学生、学生家庭情况甚至圈定班委的人选,是不是真的很方便、很高效?

下面我也想汇报汇报我在教学中会用到的几张学科用表:

表格七

 

SURVEY(调查表)

NAME(姓名)____________ CLASS(班)_____________   SEX(性别)______________

QUESTIONS(问题)ANSWERS(回答)
1.你学过英语吗?在哪儿学的?
2.你学了多长时间?
3.你学过哪些语法知识?
4.你看过哪些英语书、杂志或电影?
5.你平时接触英语的机会多吗?是什么时候?
6.你打算如何学好英语?
7.请你写一个英语的自我介绍.

 

用表说明:我选定的课代表如若没有十分特殊的情况的话,我一般是不会轻易撤换的,所以选择课代表就应该仔细慎重,选出来的学生既要有好的英语基础还得是认真负责任的。这张表格应该说有一定的甄选作用,字迹工整、条理清晰、填写认真的,说明他(她)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人;第7项能写出较多的英语句型且语法错误不多的,说明他(她)有较好的英语功底。这样,我就可以找到适合的科代表了。事实也证明了,通过这种方法选出来的课代表真的很不错!下面就是我现在的课代表填写的表格:

表7后

下面这张表格是开家长会时所用的“英语平时成绩通知表”:

表格八

 

初二上学期中英语平时成绩通知单       姓名___________

听、默                        

 

共(        )次

_______100

_______次不及格

 

 

 

 

 

 

 

 

  

用表说明:我觉得一次考试不能代表学生学习的一切,平时的学习情况也可以客观地反映一些问题。所以,平时每一次听写、默写和测验我都会记录下来,期中、期末考后做好统计发给家长,可以让家长更全面地了解情况,说起问题来也可以有理有据,凭事实说话。

最后一张表格是上学期制作出来的,我称它为“读书黄牌”。到了初二,学业重了,英语课文难,有的学生也懒惰了,读书成了一个难题。有的学生课后很少读书甚至不读书,以至于英语能力不进反退,严重影响到了英语学习,所以“读书黄牌”出现了:

表格九

表9

用表说明:之所以称它为“读书黄牌”原因有二:一是这张表格是用黄色的纸张打印出来的;二是它代表着警告的意思。在课上,我会用5分钟来抽查几个学生的读书情况,读得好的学生自然无事,读得错误较多、非常不流利的则会收到一张黄牌,这就意味着该同学将会有30次的读书作业,每天跟读磁带,还得有家长的签字证明。30天以后,该同学的读书状况会大大改观,班上的其它同学也会自觉自愿地去读书,慢慢地不读书的问题会得到缓解。

教师的工作纷繁复杂、细枝末节,但是有了思考探索,有了表格,一切会变得条理清晰、高效简单,可见表格之奇妙!今天,我给大家汇报展示了9张常用表格的使用,希望各位老师给予批评指正。我相信老师们的手中还有很多你们自己的思想结晶,还有很多你们自己的独特的方法,我也期待着能学习到你们宝贵的教学经验。谢谢大家的聆听!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

撰稿人:吕媛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