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松老师2015—2016下学期经验交流发言稿《骑行在班级教育管理的赛道上》

各位老师,上午好!

感谢高一年级的赏识教育,用发展的眼光培养人,才给了我这次重要的交流学习的机会。

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 《骑行在班级教育管理的赛道上》

每次临近寒暑假,许多毕业的云附学子回到母校看望曾经的恩师,只要看到孩子们与老班交谈的时间、话题、语气等等,我就会不自然地投去羡慕的眼光,有一种想尝试班主任的冲动,这种冲动在上学期实现了。经过这一学期班主任的工作,不再羡慕各位老班,而是由衷的敬佩他们,因为再一次认识了付出与回报的正相关关系。

谈起班主任工作,在来到云附前,曾多年担任过,来到云附第六个年头,用我地理先生的思维方式推断,虽然同事称呼我“老李”的很少,主要是称呼“松哥”,但已不再年轻,认为不会再走上班主任的岗位,可人生就是充满了意外。在上学期工作总结时,我把这段经历理解为:骑了十几年的山地车,习惯了山间小路的悠闲、颠簸,几年不骑,突然让我改骑一辆性能、品质极佳的公路车高速骑行,我实在是一时驾驭不了。下面就讲讲我骑行在班级教育管理赛道上的一些心得体会,谨供各位前辈和晚辈指教:

一、熟悉车况

尽快记住孩子们的名字,了解孩子们的思想状况、性格特点、生活状况、学习状况、家庭情况等等是开展班主任工作的第一步。开学第一天,班上的一名小女生在走廊上向我发问:“老师,您知道我是谁吗?”,问题问得是那么突然、我显得较为尴尬,只能懦懦地回答“不知道”。孩子作了自我介绍,下来我在“学生基本情况表”中一查,这孩子是班级入学最高分。下午碰到这孩子时,她又突然向我发炮:“老师,您记住我了吗”,这一次我肯定地回答记住了,并说出她的名字,孩子脸露满意之色。事后一想,如果有条件提前备备这一课,就不会有孩子的第一次失望,而是一种信任感和归属感。 每当开学或放假时走进学生宿舍,会看到许多学生的父母,甚至爷爷、奶奶正在为孩子们整理床铺,而孩子们悠闲地在一旁观望或无所事事,由于家长们的溺爱,使孩子们生活自理能力极弱。在与学生的交谈中就了解到,有位学生家住学校附近,家长为了锻炼孩子让其住校,孩子显得有些无奈,在他的一次值日搞卫生时,发现他擦个黑板都达不到要求,反复指导才勉强过关。

其实,当我骑上这辆车后,才发现这辆公路车带着强大的助力。有来自德育处赵忠泽老师、吴明辉老师的帮助,指导如何观察学生、如何选拔班委、如何建立团结向上的班集体等等,还有班级管理的法宝——操行分管理;特别是原年级组长赵海云老师留下了许多班级管理的良策,记得每个学期开学的年级组会,赵老师都会给每位老师发一份书面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上学期做得好的与做得不好的总结,本学期需要做的主要工作,如何做好科任老师和班主任,比如说,曾提到优秀的班主任不仅关注学生的学业成绩、心理健康,还善于指导学生如何玩、并引领他们如何健康、安全、全身心地玩,在班级活动中学会享受生活、学会合作、凝聚人心、学会成长;当然,现任年级组长某老师用他优秀班主任的带班经验时刻给予指导,开学之初制定了与高一全体同学的共同约定,既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班主任工作的方向,指出工作的重心。年级中的两位老班主任老王和玉林老师,总是用他们娴熟老道的管理经验示范我们何时该开展什么工作,如何开展工作。其他年轻的班主任,风格独特、极具新意的班级管理办法也非常值得借鉴。

总之,在承担班级教育管理之前,首先要对自己班级同学的学情做到了然于胸。比如学生整体的家庭状况、姓名年龄、学习特点、个性特长、性格习惯、阅读倾向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因势利导,真正迅速地形成高效团结的班级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养成良好的骑行习惯

从前,在赵海云老师发放的资料中曾提到:优秀的班主任他们总是能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班级习惯;他们播下一个班级习惯,收获一种班级性格;他们播下一个班级性格,收获一种班级命运。

高一作为高中生活、学习的起始阶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学习态度,培养他们良好的行为习惯、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应该是这一阶段的工作重心。为了达成这些目标,作为一个保守派的我,工作方式没有太多新意,主要是秉承身正为范的传统,用我的行动感染学生,带动学生。在过去的一个学期,每天早上7:18前,我一定会出现在班级门口,用行动告诉孩子们这一天我是和他们在一起的,提醒他们一天有规律的生活、学习开始啦,以及做事需要持之以恒的态度,同时起到督促的作用。还有,开学以来,在平时年级统一测验中,几次抓到学生作弊,并及时针对这一不良风气开展诚信教育,在期中考试前因担心考试中出问题,又利用了两节班会课继续加强诚信教育,然而怕什么便会来什么,在期中考第一科考试中我班一名同学作弊被抓,也是当场考试唯一的作弊者。屡教屡禁不止的作弊现象,深深地刺激了我,也让我愈加对学风、考风的重视,之后的每次统一测验,凡是我监考的,一律要求学生将桌面清理干净,我本人放下手中的工作,严格按照正规考试的监考要求来要求自己,若是其他科任老师监考,也请他们严格要求学生,严格监考,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态度,培养良好的习惯。

除了抓良好的作息习惯和诚信的考风外,在过去的一学期,我还致力于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劳动习惯、勤于动笔的听课习惯、定期反省的学习习惯等。

三、学习骑行诀窍,提高骑行效率

在骑行过程中,有一个专业词汇叫“踏频”,如果能够掌握好踏频,就能够持续高效地快速骑行。我想班主任工作也是一样,既有规律可循的同时,又充满了智慧。

首先,向学校的各位班主任学习。比如,在过去的一学期里,我本人感受到了邱倩老师、曹丽宁老师、王喆阳老师做班主任时思维的新颖、方法的多样和善于与同学平等友善交流的风格,领教了老王和玉林老师靠个人魅力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游刃有余,目睹了罗伦老师和某老师认真执着的坚持与努力。他们,都有值得我这样不年轻的新主任学习。

其次,认真自我剖析,分析工作中的得失,性格上的优缺。比如说,对学生的宽容容易导致放松对学生的要求,因而现在的我正学着伪装自己,不让自己的面部表情随时成为心情的一面镜子。

再者,加强对学生的了解,以便教育能够更好地因人而异。这一届的孩子已经普遍是00后,我一个70后与他们之间存在明显的代沟,但与他们的父母普遍是同龄人,沟通通畅,是了解学生的重要渠道。

骑行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相对各位班主任、各位老师的诸多精彩故事,我的显得格外普通,让您们见笑了。

在星耀校区,我是一个骑车的达人、健康的达人,现在,我正骑行在班级教育管理的赛道上,希望不久之后,我也成为一个班级教育管理的“骑行”达人。

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李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