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雪丹老师2015—2016下学期经验交流发言稿《守住一份内心的宁静》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与大家交流的题目是:“守住一份内心的宁静”。

今年是猴年,是我的本命年。我经历了四十而不惑,快接近“知天命”的人生阶段。在这个阶段的我,无论在工作中或生活上,已经很清晰的知道自己要什么,那就是做平凡的自己,守住一份内心的宁静。

我作为一名中学英语教师26年,班主任23年,做简单的自己,静下心来做一件事,犹如辛勤的农夫,钟爱自己的这片土地,一年又一年精心耕作。在平凡中收获感动,在充实中收获快乐。

在教学中,首先我们要用爱心去育人,要注重细节的培养,因为爱是心与心的对话,只有用爱心去与学生交流,那交流才算开始。爱心如同太阳一样,照亮别人,也照耀自己。

爱学生不是对学生说:我多么多么的爱你们,而是日复一日的陪伴,从日复一日简单的小事做起:在教学内容的安排、学生作业量和作业内容、个别辅导等各个环节中都要体现出老师应尽的责任。在平时的交流中,老师要让学生感觉到我们同他们的关系十分重要。老师也许是喜欢学生的,但不注意这些细节也是不行,比如上课拖堂,不重视学生的时间;提供的材料不是太简单就是太难,不能针对学生的实际能力;不提供相互讨论的机会,无视学生的想法;不考虑学生的安排、问题或担忧,表现出对学生漠不关心;不尊重学生的需求,尤其是他们课外的个人需求;不尊重学生或使用嘲讽的语句等等;看不起学生或是使他们难为情,可能使学生产生强烈的痛苦,摧毁自信,酝酿敌视。

当然我们热爱学生,就要在我们的行为中清清楚楚地表露出来:热爱学生包括对他们的需求和兴趣爱好的欣赏。这密切关系到我们了解学生如何学和他们需要什么帮助,以便去鼓励这种学习。如果我们用100%的热情,去解决1%的问题,还有什么解决不了的呢?只要能以自己的爱心去赢得学生对自己的爱,亲其师、信其道,一个教师学问做得好,真诚待人,自然具有人格的魅力,自然受到学生的爱戴和尊敬,教师在人格上赢得了学生的心,学生便会心甘情愿地接受老师的教育,自然就会对自己组织的学习感兴趣了。

上个月在路上偶遇已经毕业的学生张诠和他父母,张诠妈妈是世纪金源学校的老师,她当时说的话令我很感动,她说:“姚老师,你那个班有那么多优秀的孩子,我也是一个老师,也是班主任,通过我的孩子,我也反思自己。但是有一点我是达不到的,那就是爱,你完全把这班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管,这是要付出多少心血啊!”这时,我感到一个老师为学生做了多少,学生和家长都有感知的。哪一个家长不想把自己的孩子放在一个充满爱的班级里,从本部转过来的丁丁小宝贝,最后也积极向上地学习,光荣的加入了共青团,开开心心的毕业;我们班的任永梁同学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哥哥在121校区,他的父母完全有能力将他也转到本部和哥哥一起念书,但由于他喜欢星耀,妈妈每天起早贪黑的把他从学府路接送到我们这里上学,现在两兄弟都在我们的高中部就读;像杨瑶老师的侄孙子严云瑞也是属于这种情况,父母每天从市中心接送孩子到星耀上学。再举个例子,去年上尹锐老师他们班的课,他们班的学生情商特别高,每当我问候他们“Hello, babies!”他们齐声回答:“Hello, Mom!”,现在这个班的学生见了我都是叫我:“妈妈, 妈咪,姚妈妈或者妈妈姚”,真的,内心非常温暖。

说句心里话,为学生所做的一切,只是出于一名教师的责任感,“师者,永怀教学之恋‟,永怀生命的恬静、感动与美好……”

学生谭凯元的家长在孩子毕业时对我说:“老师,我的儿子小升初考试想进121校区,却差了几分,于是勉强的到了这里,谁知3年后,感到太超值了,孩子没有额外的补过一次课,学校没有额外的多收一分钱,最后成绩却这样好,真是太感谢各位老师了!”我感觉这就是我们工作最高的奖赏,我在工作中获得的最大快乐。

一个人认清了他在这世界上要做的事情,并且在认真地做着这些事情,他就会获得一种内在的平静和充实。最近读了周国平的《安静》,十分艳羡“安静”这样的境界。刚从“千佛之国”泰国回来,更深有感触,走在泰国街上,到处见到温馨的微笑。这里我感受到最深的是逛商店。无论走到哪家商店,售货员总是微笑着迎面而来,热情地为客人介绍、选购商品,百问不厌,百挑不烦,在这里你真正地成了“上帝”,泰国人是那样的善良,他们的内心是那样的宁静。莎士比亚对生命的嘲讽:“充满了声音和狂热,里面空无一物”,因此,我认为守住自己一份内心的宁静是多么的可贵。

当周围的朋友,一个个都发了财,宝马豪车飚满路,灯红酒绿乐逍遥,这个时候,自己能否安静,能否依然独伴青灯,十几年、几十年依然如故,这个时候,自己能否安静,能否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默默地陪伴着这群可爱的学生?

安静是一种修行,是心灵闲适的享受。在时尚的鼓噪声中,让我痴痴地守住这份安静。

用最初的心,做永远的事。

也许只要您面带微笑,和蔼可亲,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也许只要您上课语言简练,不随便训斥学生,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也许只要您上课嗓门大,有激情,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也许只要您不随意占用其它科的时间,作业量适中,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也许只要您在平平常常的上课时,偶尔带点幽默,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也许只要您责任心强,耐心为学生排忧解难,指点迷津,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也许只要您对学生鼓励多,批评少,能看到“后进生”的进步,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也许只要您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做到一视同仁,就成了学生最喜欢的老师。

这些都是无比平凡的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如果我们对学生时刻做到迷惘时指点,挫折时鞭策,成功后祝贺,犯错时谈心,怯场时鼓励,生病时问候……如果我们勇于把平凡当成一种磨练,把日常当成一种修养,把岗位当作责任,静下心来关注工作上的每一个细节,关注学生的每一点细微的变化,自觉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相信不久的将来您的磁场力会影响着一波又一波的“赏花者”。

人常言:“以爱记住爱,以真诚换取真诚”。让我们一起修行!

各位领导、老师们在新的学期里,愿我们的学生在我们人性光辉的沐浴下,高尚人格的感染下,渊博知识的带动下真正健康快乐的成长!祝愿在座的各位老师工作顺利、生活幸福!健康平安每一天!谢谢大家!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姚雪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