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孝亲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

刚才,五(2)班的同学们给我们带来了感人至深的关于感恩和孝亲的主题演讲。明天,就是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每年的这个节日,我们云大附中、附一小都会组织同学们开展感恩母亲或长辈、亲人的活动,这也是学校提倡的“尊敬师长、孝敬父母”的体现。

在此,我要给大家说说“感恩”这个词:“感恩”一词在西方与感恩节密切相关,意为“乐于把得到好处的感激呈现出来且回馈他人”。在中国的文字中,“恩”蕴含这样的意味:从心、从因、因从口大,乃就是含有相赖相亲之意,也就是他人给我或我给他人之情谊。由此看来,中外古今的人类都有这份美好的情感。

成功学家安东尼曾说过:“成功的第一步就是先存有一颗感激之心。感恩才会知恩,知恩才会报恩”。“感恩”绝不是单方面偶然的、仪式化的行为,而是源自于彼此之间的一种平和,以爱为前提的自由交流并为对方的言语行为心存感激,这样的感恩是凝聚生命的能量和源动力的。

人是一种情感的动物,生命的能量来自爱,来自心灵与心灵的滋养,来自给予与感激。不会给予,也不会感激,生命的情感之河自然会因遭遇久旱而干涸。感恩不是单纯的一种情感表达,而是生命能量的一种积蓄,以及对他人对万物的一种尊重。因为受到对方的爱,进而学会发现自己,珍视自己,由此生发出的感激之情延伸和扩展到整个世界,这种感激的力量自然注入生命中,快速地转化为巨大的推动力。

在“感恩”的关系中不会繁衍出恨,也不会让情感发霉,原因是感恩让每个人学会了存储快乐、积极的信息,记住别人给予的好处,感恩本身就具有杀毒功能,把人与人之间可能随时存储的各种负面信息快速删除。

学会感恩,不是去效仿精彩纷呈的感恩活动或泪流如注的激情表达,而是学会在匆忙的人生路上驻足回首,学会积蓄生命中爱的能量,学会与他人进行心与心的沟通,学会时刻提醒自己与世界的真实联系。

感恩,最好的状态不是在众人瞩目时,而是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感恩,学会随时拥有给生命加油加水的金钥匙。

让我们的感恩,就从孝亲开始!

致辞

云大附一小  校长 孙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