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2016学年度下学期高一(2)班第一次主题晨会《孝》

2016年3月7日,上午10时,初春的暖阳透过树隙轻云,静静地洒在同学们朝气蓬勃的脸上。在这妇女节前夕,本学期第一次早校会在高一(2)班的主持下拉开了序幕。

钟琳、郑晓楠两位主持人宣布了第一项进程:升国旗,奏唱国歌!旗手是我班品学兼优的:何昊羿、吕俊良、布婉娟三位同学!同学们高唱国歌,注目国旗。在吟唱的字里行间,我感受到了一个民族的信仰,一个国家的肃穆与尊严!

今天高一(2)班的王旭龙、郭纯语、黄羽戈、王潇哲四位同学为我们带来的演讲题目是《百善孝为先》,他们抬头挺胸眼中闪烁着自豪的光芒,声音如同一湾清泉缓缓流入了大家的心田,获得了阵阵掌声。

1、《百善孝为先》2、演讲者

参加本次主题晨会筹备的同学们,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从接到主题,到写出初稿,到最终确定,短短四天的时间里,群策群力。演讲的四位同学积极排练,从仪表到每一个字的读音,他们斟酌文字,酝酿情感。为了班级的荣誉,为了表现出中华传统文化的韵味、意义,他们认真准备,终于在今天,他们毫不胆怯的站在舞台上,自信而有条理的为我们叙述了何谓孝,如何孝。

“百善孝为先” 是我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云大附中学校精神“两爱两敬”之一,在3•8妇女节来临之际高一(2)班的同学为我们伟大的母亲献上一份真挚的祝福。

 

附1:旗手简介

旗手何昊羿:他是我们班的历史课代表,他热爱生活,才思敏捷,知识渊博;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获得班级第一名。

旗手布婉娟:她是我们班的生活委员,她爱好历史,善于思考,向往更广阔的世界;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获得班级第四名。

旗手吕俊良:作为我班语文课代表,他在学习中认真细致,刻苦努力,乐于钻研;在上学期期末考试中获得班级第三名。

 

附2:人员名单

主持人:郑晓楠、钟琳

旗  手:何昊羿、布婉娟、吕俊良

演讲者:王旭龙、郭纯语、黄羽戈、王潇哲

 

附3:《百善孝为先》

演讲者:高一(2)班王旭龙、郭纯语、黄羽戈、王潇哲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子女应尽的义务与责任。

百善孝为先,这是民族历史上的佳话,是人们与生俱来的品质。

孝感动天的古老传说口口相传,感人肺腑。

催人泪下的诗句名篇,自古传诵。

西汉董永卖身葬父,东汉黄香扇枕温衾,三国孟宗哭声……今天,山里女子佘银花三十年如一日地照顾残疾母亲,十一岁“板车女孩”黄凤推铁板车带父亲到上海治病。他们的事迹给予我们心灵震撼和感动,他们的故事是我们心灵的浸润剂。

从古至今,孝的故事永不落幕,无论什么时候,孝都不会过时。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才能更好地感恩他人,感恩社会。做一个好人、一个善良的人、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就要做到孝。失去孝心、孝行,就好比人失去了心脏,仅有躯壳立于世上,失去了生命的价值!

孝心不是一种仪式,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它是两代人心与心的沟通。周杰伦唱过:“听妈妈的话,别让她受伤。”是母亲的悉心照料让我们健康成长。筷子兄弟唱过:“时光时光慢些吧,不要再让你变老了。”是父亲的辛勤工作为我们撑起一个家。王铮亮深情的问:“时间都去哪儿了?”歌声悠扬,我们却泪流满面。

同学们,当皱纹慢慢爬上父母的脸颊,当岁月轻轻染白他们的黑发,我们是否会后悔没有多为他们做点什么!

当我们任性娇纵不顾及父母的感受时,是否把他们的关心照顾当作了一种义务?当我们因为父母的唠叨和不理解而选择沉默或者烦躁发火时,是否把他们的付出视如了理所当然?虽然年轻的我们会与父母发生冲突,不理解他们的要求,心烦他们的唠叨,但我们相信,每个赤诚忠厚的孩子,都曾在心底向父母许下“孝”的宏愿,相信自己功成名就衣锦还乡的那一天,一定会从容尽孝。

可是,孝是稍纵即逝的温馨,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生活中不可磨灭的点点滴滴。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是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是孝之终也。”“居则致其敬,养则致其乐,病则致其忧,丧则致其哀,祭则致其严。”是孝的具体要求。

为父母尽一份孝心,也许是一处豪宅,也许是一片砖瓦;也许是大洋彼岸的一只鸿雁,也许是近在咫尺的一个口信;也许是一顶纯黑的博士帽,也许是作业本上的红五分。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让“孝”代代相传,让爱充满人间。

 

                                               供稿部门:高一(2)班、德育处

                                                 撰稿人: 解双瑜、杨莹、曾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