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级(1)班一次主题班会

2016年3月14日下午,我班开展了一次有关“孝”的主题班会。这次班会由我班贺小凤同学和卢禧跃同学主持,通过游戏、小品、视频、音乐等形式进行。其中既有笑点,也有泪点。一节课完,同学们感受颇多。

班会的一开始,是一个有趣的游戏,一位男同学扮演孕妇完成一系列动作和一些日常小事。整个游戏过程笑点满满,但在这个游戏的背后,希望大家明白的却是妈妈怀胎十月的不容易。的确,游戏结束大家从欢笑中惊醒,开始动容了。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辛辛苦苦地把我们引领到这个世界,从蹒跚学步到咿呀学语,从幼小顽皮到成熟懂事……是她,把所有的青春都投入到我们的成长中,陪伴我们度过了十几载春夏秋冬。

接着的是班上同学精心准备的小品《无题》,这部小品贴近我们的生活,三位同学扮演一家三口。小品中的女儿,一开始叛逆顽固,厌烦父母的关心与唠叨,摔门、发脾气,这一幕幕又何尝不是我们的常态!不过故事最后,女儿终于懂得了父母的心,她心里自责又惭愧。小品中也有让大家捧腹大笑的片段,但在这一刻,没有了笑声,有的只是沉默。我想同学们此刻也和那个女儿的心情一样吧。小品临近结束,播放了一个视频,视频上的一幕幕,大家是那么地熟悉,可又那么地陌生。那是父母一步步养育我们的记忆,那是我们一步步成长的痕迹……同学们仍是沉默着,但我想此刻每个人心里,都在挣扎吧。

小品结束,一首《妈妈之歌》唱进了同学们的内心深处,之后两部关于父母的公益广告更是深深地印在了同学们的脑海里。活动接近尾声,主持人提出了几个问题:“如果有一天,妈妈走丢了,你应该怎样登寻人启事?你是否还记得父母送你来学校时穿什么颜色的衣服吗?你是否还记得妈妈脸上哪里特有的印记?”问题结束,教室里,无言的感动伴着无限的自责与惭愧。主持人说得对,我们总是用“我还小”来无限地包容自己,不断地伤害最爱自己的人。岁月不留情,他悄悄地爬上父母的鬓角,悄悄地带走父母的时间。不知不觉我们已经从一个个啼哭的婴儿成长为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少年。在这些时光里,我们在慢慢成长,而他们,却在慢慢变老……

珍惜这份来自父母的爱吧,我们现在能为他们做的事也有很多,比如理解、体谅、与陪伴。让我们把心中的那句对不起化作实际行动吧,把中华民族的传统。

1 2 3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

                                                        撰稿人:  胡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