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一小2016年“感恩、孝亲”系列活动 —— 二年级组“我们的全家福”活动后记

“有一种爱,是妈妈觉得我冷;

有一种爱,是妈妈觉得我饿;

有一种秋裤,是妈妈爱穿的秋裤;

这种爱——只有妈妈的孩子有!”

这首小诗中,稚嫩的言语里透出宝贝对妈妈浓浓的爱,感恩之情不予言表。小诗出自二年级组一位可爱的孩子笔下,是孩子参加了学校以“感恩、孝亲”为主题的系列德育教育之“我们的全家福”活动后的真情告白。

“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弘扬中华民族的慈孝文化,让孩子理解父母养育儿女的艰辛和付出,时值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云大附一小开展了以“感恩、孝亲”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各年级组的活动独具匠心、各具特色。二年级组活动内容是:将父母一天生活中为自己辛苦付出的几件事记录下来,为父母做一件贴心的事,说一句贴心的话,并与父母拍一张全家福,学习感恩孝亲。

任务布置下去,孩子们用实际行动积极参与活动,认真记录下父母辛苦奔忙的身影与点滴,用不同的方式向父母表达了感激之情。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宽慰、感动了他们的爸爸妈妈,家长们感叹道:“宝贝在学校老师们的教育下越来越懂事了!”“宝贝长大了,再苦再累也值啊!”“学校的这项活动让我们全家有了一张像样的全家福!”翻看着一张张和睦而又温馨的全家福,阅读着一段段字迹工整而又真情流露的文字,老师们也同样收获着一份份愉悦而又欣慰的幸福感。孩子们交上来的作品里,感恩之情虽没有惊天动地之语,但一句句问候,一声声呼唤,一丝丝感慨,无不是发自孩子们内心的肺腑之言。本次活动突出了和谐的主旋律,将孩子们的素质教育与德育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既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又通过活动对孩子们进行了深刻的感恩与孝亲教育。

感恩、孝亲是一种文化素养;感恩、孝亲是一种思想境界;感恩、孝亲是一种生活态度;感恩、孝亲更是一种社会责任。今后,学校还将会组织更多更有实效的感恩、孝亲活动,引领云大附一小的孩子们健康快乐地成长,成为孝亲敬老的先锋!

 

感恩、孝亲IMG_8036 感恩、孝亲IMG_8037 感恩、孝亲IMG_8038 感恩、孝亲IMG_8039 感恩、孝亲IMG_8040 感恩、孝亲IMG_8042

撰稿人:解云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