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西双版纳——高2015届毕业生刀孟榛作品

作者简介

刀孟榛,云大附中星耀校区高2015届理(1)班学生,曾作为交换生到美国学习,现就读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

 

歌曲简介

我的家乡在美丽的西双版纳。那里留存着我幼年纯真的回忆,那时的西双版纳真的很美。那时我的爷爷曾牵着我的手,带我走过了无数的傣族村寨,也在我的心里留下了对西双版纳最美好的记忆。如今十多年过去了,岁月的变迁让爷爷和西双版纳都留下了沧桑的印记,我写下了这首歌送给我的爷爷 末代傣王刀世勋,也送给我记忆中的西双版纳,希望他们能永远风华如故。—— 刀孟榛

 

附:末代傣王资料

刀世勋先生1928年出生于西双版纳领主家族。8岁时,进佛寺当了小和尚,还俗后在当地小学就读。中学时代曾到重庆求学。1944年,15岁的刀世勋继任西双版纳第41代召片领,成为“末代傣王”。6年后,云南和平解放。1950年,刀世勋参加高考并被云南大学社会系录取,成为新中国第一代大学生。经历动荡的岁月, “傣王”的头衔已如过眼云烟,他毕生热爱和从事的,是学术研究,他主编了《西双版纳傣、汉对照词典》、《汉、西双版纳傣对照词典》、《汉傣英电脑处理系统》等。刀世勋先生将毕生经历奉献给了民族语言研究,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傣族学者和民族语言学专家。曾任云南民族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并曾多次出访泰国,为加强中泰文化的交流及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贡献。他的传奇人生曾被拍摄成8集电视连续剧《傣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