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校园土尘,扬雷锋精神

3月,春城百花斗艳,校园樱花语,玉兰香,枯树发新芽。正直雷锋精神宣传月,学校于3月22日下午进行了全校大扫除,除去尘灰,应着春景,校园旧貌换新颜!

初一年级组在年级组长杨洪波老师的带领下,经过各班主任的精心安排,22日下午最后一节课进行了指定位置的卫生清理。本次全校性的卫生大扫除中,初一年级主要负责学校会场和各个实验室、科技室的卫生工作。准时开始,高效结束,不仅没有耽误到一天课程,各处卫生也细致干净,使教室更加窗明几净。

21日,接到学校弘扬雷锋精神、清理校园卫生通知后,杨老师立即召开班主任会议,安排各班清扫领域及注意事项。班主任也积极响应,21日下午班会课,对卫生工作的责任人员做了具体布属,同学们兴致昂扬,为能亲自参加劳动充满期待。

22日第三节课后,同学们激情满怀地参加到卫生打扫的大军中,学校里的卫生工具不够用,同学们就亲自从家里带来了水桶、扫帚、抹布、洗衣粉等,为学校的环境卫生表现出极高的负责态度。更有甚者,为了清理更干净,还特意到超市买了工具。例如初一三班的傅森厚,想使教室的玻璃更加洁净,他特意到超市买了玻璃清洁剂和新毛巾。同学们这种将学校当成家一样的打扫精神,让办公室的老师们也感动。

当然,年级的学生们动了起来,老师也不能示弱。初一年级共两个办公室,一个储物间和一个小会议室。在班主任们带领着学生出去打扫卫生时,其他科任老师则亲手打扫起了自己内部的卫生。地板、门窗、柜子一样都不放过。当同学们看到老师在打扫卫生时不由得露出惊异的表情:“老师,您也和我一样擦玻璃?”师生会心一笑,又各忙各的一份儿事去了。

老师们的细心认真、亲力亲为,为年级的其他同学做出了表率。

下午18时,各班打扫工作陆续结束,同学们提着卫生工具回到教室,虽然一脸疲惫,互相诉说着各自的艰辛,但是当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之后,无不露出欣慰的笑容。素质教育是全面发展的教育,但是现在的学生们大多都缺乏了让自己劳动的机会,很多同学都在父母的溺爱之中成长,在家或许不碰一锅一灶、一桌一椅,但是在云大附中,孩子们表现出了极高的劳动积极性,家长对学校的这种教育方式也赞不绝口。

雷锋已经离我们这个时代越来越远,许多孩子只是从老师家长的口中知道雷锋故事的只言片语,对于雷锋精神的实践更无从谈起。我们的教育不但是要从精神层面灌输雷锋的时代意义,更要让学生们亲自去践行,在实践中领会精神的实质。

经过同学们的辛勤劳动,校园环境焕然一新,花红柳绿,莺歌燕舞,和谐的校园更增添了几分春意。伴着春天的计划伊始,随着春风的千里送暖,我们希望,雷锋精神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是真正滋生在学生心中的信念,用自己的言行将之代代相传!

1 2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普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