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市教科院专家莅临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组织全市高中语文教研活动

3月23日,昆明市教科院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组织开展了高中语文教研活动。市教科院专家方芳老师莅临现场并做教研指导。昆明市高中近两百名语文教师汇聚一堂,参与了此次活动。

2

1

本次活动以讲座的形式进行。高三年级语文备课组的高红、熊芳两位老师围绕高中语文教学这一主题,为在场教师作了经验交流和教学分享。

高红老师首先登台作了题为“引导课本阅读,丰富高考积累”的专题报告。高老师认为,文本阅读对于高中语文教学具有重要意义;抓好文本阅读,便可以获得高考胜算!如何充分利用文本,进行有效的阅读教学?高老师针对性地提出了教师要做课堂的“阅读设计师”这一观念。高老师强调,阅读教学的设计应当具有三个针对性,即针对关键字词句、针对较难整体把握的文本、针对行文思路和脉络开展。在教学操作中,教师应先从凝聚学生关注力开始,进而以贯彻“文字第一”为原则,生成学生关注力,最后在反复的思维练习中提升学生的阅读关注力,让学生形成对文字的敏感性。报告之余,高老师结合自身执教经历感慨到:“语文是科学,阅读是根本。语文教学的目的不在于培养诗人,而在于培养有逻辑、会思考、能思考的人。”

3

高洪老师做报告

与高红老师不同,熊芳老师则从“人文素养”的培养为出发点,以其执教的高三理(5)班的语文学习历程为基础,开展题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培育人文素养与提升语文成绩的有机结合”的经验交流。伴随着精美细致的幻灯片,熊老师以涓涓细流般的语调向全场教师展示了人文素养之于语文学习,之于语文成绩的提高的重要性。“鱼和熊掌可以兼得!考试是一种能力,高考改革以来增强了对考生人文素养的考察。因此,在教学中注重人文素养的教育,对于语文学习具有重要意义。”熊老师说,爱读书、爱艺术、爱集体活动的学生,往往能取得语文学习的显著成效;而语文学习困难的学生,往往狭隘偏执,只会死记硬背,缺乏人文素养。因此,立足必修和选修课本,充分挖掘课文里的文化因素,进行有意义的文化拓展,培养学生勇于发言,敢于创作和思考的习惯,对学生的语文学习至关重要。言语不够,音视辅之。熊老师向在场教师播放了高三理(5)班自编、自导、自演的话剧《阿Q正传》和“遵守文明”主题微电影。熊老师说,话剧和微电影的制作过程其实就是让学生感受文字魅力的过程。学生自己写剧本,自己修改剧本,自己搭配音乐和服装,这本身就是对已有文本的深度解读,对理解能力和创作能力的提升。寓教于乐,寓学于乐,在“做”中“学”,无非就是这样。交流最后,熊老师用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一首诗表达了语文教学春风化雨般的作用,即人文关怀与爱。

4,

熊芳老师展示班级微电影

市教科院专家方芳老师先后对两位老师的交流作了总结和点评。方老师高度肯定了我校区两位语文老师在本次市教研活动中的出色表现,并对她们所做的经验分享给予了高度赞扬。

在评价高洪老师的报告时,方老师不禁赞叹:“像高红这样的老师,在整个云南省都是弥足珍贵的!”一个老师那么深得学生的喜爱,在于她的课堂中传递着一种语文的风骨。方老师总结到,高红老师的报告里提到一句话:语文是科学!这就给了我们一种引导,即语文教学的关键在于基于文本的课堂思维训练而非题海战术。

在评价熊芳老师的演讲时,方老师不吝赞扬她具有语文教师的优雅!方老师指出,熊芳老师的高考成绩之所以优秀,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她把语文教学和班级活动良好地结合在了一起;熊芳老师告诉我们,高中语文的学习积累不仅源自于教材和课堂,同时也与学习活动的开展息息相关。

方老师感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育教学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在于他们做到了“三严”,即对教师教学和青年教师培养上的严格、对学科本身的严肃(敬意)、对学科教学问题的严谨。同时,云大附中星耀校区丰富多才的校园活动也为学生的语文学习营造了良好的大环境。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的老师有激情;对于课堂、对于教学、对于语文,他们的的确确是有一颗赤子之心!”方芳老师说。

最后,方老师强调,语文教师应当具有“工匠精神”,这种“工匠精神”表现为态度和极致。在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把控好语文教材的幅度,并掌握好语文课堂的格度,以科学的方法,开展形式多样,丰富有趣,富有成效的教学活动。有教学观不难,难的是课程观。

5, 教科院方芳老师深入点评_副本

教科院方芳老师点评

活动在全场教师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活动使前来交流的老师们受到了极大启发,他们纷纷感叹云大附中老师的高度负责和做事的认真程度,理解了云大附中近年来在各方面飞速发展的原因,很多学校的老师感慨很多年没有参加过如此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了,有的老师甚至用“震撼”一词来形容对本次教研的感受。

这次活动把我校语文教研活动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也向全市语文老师展现了云大附中老师的风采。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