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主题教育活动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政治教师参加昆明市集体教研活动

3月23日下午,昆明市全体初中政治教师在云大附中一二一校区进行了“弘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美德”主题教育活动研究课。我校区政治教师叶冬梅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主题教育研究课,是一次别开生面的课堂。分别有来自云大附中的学生代表作为辩论的正方,正方辩题为:当今时代,民族文化传承更重要。来自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学生代表作为反方,反方辩题为:当今时代,民族文化创新更重要。 “陈述观点、攻辩、攻辩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在学生主席主持下逐项进行。在辩论过程中,两支代表队旁征博引、争锋相对;巧舌如簧,口若悬河;唇枪舌战,互不相让,引来阵阵掌声,向全市初中政治教师展示了两校学生的风采。

全体听课教师给予两校学生极高的评价,由于两个学校的学生表现都十分出彩,此次辩论赛没有分出胜负。当今时代,发展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缺一不可,通过辩论一方面让学生展示自己,另一方面在论辩交锋过程中,让学生锻炼思维拓展视野,将弘扬民族文化内化为自己的认识与行动。此次辩论赛也是政治课课程改革的一次尝试,在新形势下,思想政治课怎么上、政治教师怎么教是值得政治教师深思的问题。参加市教科院组织的集体教研是把握学科动态的重要途径,教师能从中受益,并进一步认识到不断学习的重要意义。校区教师将紧跟省、市教育科研的步伐,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为校区的政治学科教育教学保驾护航!

参加市教研活动通讯稿FullSizeRender(24)_副本

                                           供稿部门:政治教研组

撰稿人:叶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