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级数学备课组实施数学学习自我监控方案介绍

为了提高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学习能力,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进而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成绩。初一年级数学备课组在上学期实施的“作业纠错反思报告”的基础上,决定本学期在本年级启动“数学学习自我监控”的学习方案。

初一年级通过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和家长的积极配合,上学期无论在教学质量方面,还是在学生德育工作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从学生在数学学科的学习情况来看,初一学生的思维能力、学习能力仍然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主要表现为课堂上精力不集中,对新知识的掌握速度较慢,学习效率低,作业出错率较高等问题。初一年级数学备课组希望通过数学学习自我监控学习方案的实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数学思维能力是数学学习能力的核心,数学思维能力通过深刻性、灵活性、敏感性、独创性和批判性等思维品质的差异而体现出来,只有对自己的数学思维具有较强的评价、监控意识的人,才有可能对自己在数学活动中采取的方法、策略作出科学的评价,从而提高思维和活动的效率。研究表明决定数学思维品质差异的内在因素之一,来自数学学科自我监控能力的水平。自我监控就是某一客观事物为了达到预定的目标,将自身正在进行的实践活动过程作为对象,不断地对其进行积极、自觉地计划、监查、评价、反馈、控制和调节的过程。在学生的整个数学学习过程中,只有依靠数学学习的元认知能力、关于数学思维方面的知识、对数学思想方法的深刻体验,才能真正把握数学知识的本质,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和问题解决的能力,而对数学知识的理解深度、运用知识数学知识灵活地、独创性地解决各种数学问题的能力,都可以通过对学生学习的自我监控能力的培养逐渐形成。因此培养学生数学学习的自我监控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在副校长刘卫华老师,数学教研组长刘云英老师的指导下,在杨洪波老师的带领下,历时三年的研究,已经完成了省级重点课题“初中生数学学习自我监控能力培养的教学实验研究”。目前,这个方案在本年级已经实施了一个月时间,从各班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已初见成效,关于本方案实施的具体情况及进展,我们将会进行跟踪报告。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马绍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