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这是我们的菜”——教室里也有春天

三月的昆明,像一个困倦的孩子,揉着眼睛懒洋洋地坐了起来。青青的草色,潺潺的流水,万紫千红的香花……整个城市都充满了微笑。一年级四班的孩子们也按捺不住了,惊蛰一过,便像刚出洞穴的小动物一般欢蹦乱跳,纷纷和春天做起了游戏。

剪一剪,折一折,五彩的风车在风中欢笑;画一画,粘一粘,普通的石头也摇身变成精美的工艺品。我带着孩子们一起,在品德课上做风车、画石头、养蝌蚪,甚至把菜园子也搬进了教室。

当我把种子带到课堂上时,全班沸腾了,“它会发芽吗?”“香椿是什么?”“香椿好臭!”“我闻着是香的,好想吃一口!”雀跃的表情全在脸上。“种子变大了!”“呀,长芽了,是绿的!”“根是白的,快把纸撑破了!”“哈哈,我们可以吃豌豆尖喽!”等待的过程是一种考验,孩子们总是一进教室就迫不及待地趴在盆前盼呀盼。豌豆、荞麦菜、香椿,从泡种到播种,从催芽到长苗,孩子们细心观察、精心呵护,体会着劳动的乐趣,学习着书本以外的知识,乐在其中。

一盆盆绿色的菜苗,像可爱的小精灵,带来春天的希冀,使教室生机盎然,让孩子充满活力。我期待着看到十几天后孩子们收获时的喜悦与满足。

1618172619

1957782576

撰稿人:张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