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时光机,回溯历史

踏着骄阳,2016年4月15日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一年级到云南省博物馆进行参观,寓教于乐,孩子们在出行的过程中学到了不少历史知识,也了解了更多云南省历史,加强了本土文化教育。此次出行,由历史备课组发起,在年级组长杨洪波老师及班主任的精心组织下,本次活动顺利完成。

中午一点三十分,年级统一在操场集队,经过半个小时的行程,下午两点整,所有人员准时安全到达云南省博物馆。今天天气多云,映衬着翻云遮墨的天空,云南省历史博物馆更显得宏伟壮观,透露出一种历史的庄重与厚重感。集队完毕,同学们迫不及待地进馆参观。

云南历史以来都被看作是蛮荒之地,孩子们虽然对我国历史脉络倒背如流,但是对自己本省的文化及历史知之甚少。在参观的过程中,孩子们悉心听取工作人员的介绍,对云南的历史有了重新的认识。历史博物馆中的工作人员都是云南历史协会的博学鸿儒,他们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的历史文化知识,也以身作则指引孩子们重视并发扬本土文化。

参观过程中,孩子们虚心听教、仔细观察,十分认真。连带队的老先生也对云大附中的学生站赞口不绝,声称这是自己做志愿者以来带过的最好的学生,因为孩子们的认真,老先生的讲解也妙语连珠、细致精美。不知不觉,两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就这样过去了,孩子们也才参观了一楼,快一点的班级,也顶多只是参观了两楼。云南历史博物馆是按时期来编排楼层,将云南省的历史分成了三个时期:一是远古时期到南诏以前,二是南诏到解放以前,三是解放以后。每一个时期的政治、经济、生活、文化都在馆中有所陈列,若要详细了解,恐怕一天的时间也是不够的,因为参观时间较紧,孩子们不得不带着点点遗憾回到学校。

对于不了解云南的人来说,云南就是一个不开化的地方,在大家的印象里,云南只有孔雀和大象。但事实并非如此,云南在南诏时期就已有着高度的文明。南诏时期的城市建设就已经有了相当合理的规划,这是我们今天都难以企及的。另外,云南还有着古老的造纸技术,纺织技术,绘画技术。同时,云南也是佛教盛行之地,中国佛教文化的传入历史中,一条重要的路线就是云南省,云南省的西双版纳州现在还保存着比较完整的佛教传统。可以说,云南的在某些领域的文明程度要远远高于中原文明。

说到佛教文化,不得不说的就是佛像。大漠有敦煌莫高窟,中原有洛阳的龙门石窟,而我们云南也保留了大量的佛像遗迹,从这些佛像的雕刻中,可以根据工艺的不同,面部表情的不同,以及造型的各异区分出他们所在的年份,从而了解这一时期的佛教盛行程度,和人们的生活理念。另外还值得一提的是藏传佛教中的唐卡,这些唐卡的绘画中佛像造型各异,有的和颜悦色、有的面目狰狞、有的彩衣飘飘、有的赤身裸裸,但都能反映出佛在人们心中的样子和所代表的内涵。

云南历史博物馆开馆于2015年5月18日,其中保留了大量云南省珍贵的历史文物资料。省馆的建筑技术也别具一格,空间宽阔,显得恢宏大气,彰显出云南省作为人类重要发祥地的厚重与敦实!

庄蹻、赛典赤、郑和……这些是每一个云南人都应该记住的名字。了解我们本土的历史文化,让我们铭记历史,展望未来。

从馆里出来,外边飘起了小雨,但丝毫不减孩子们的热情,孩子们即游览了也学到了知识,很开心!最后,在博物馆门前,每一个班级都一一合影留念,雨过天晴,孩子们愉快回校!

云南,一个古老的字眼,今天她就在我们眼前一一呈现,将她最古老的身姿刻印在我们的脑海里。历史不该忘记,他虽沉默千年万年,但始终承载着人类历经的脚印,终有一天文明之风会吹开封印的尘灰,他又将以傲人的胸襟怀抱过往的众生!

3 78911 12

                                           供稿部门:初一年级

撰稿人:普绍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