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艺术教研组申报的省级科研课题顺利结项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艺术教研组的“利用云南少数民族资源开展中学民间艺术教育研究”课题于2013年9月申请了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并获立项,该课题于2016年3月25日由云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正式批准结项。

配图

最终成果简介

云南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丰富、民族民间艺术源远流长,具有开发民族民间艺术课程得天独厚的优势。然而,云南省的艺术教育中少数民族艺术课程资源多样与开发利用薄弱的矛盾尤为突出,因此,从本省实际情况出发,因地制宜地开发利用丰富的少数民族艺术课程资源,挖掘自身潜藏优势,是当前我省中学民间艺术课程改革的首要任务。作为云南省中学艺术教育者应该足够的重视民族民间文化资源在艺术教育中的应用,并积极的发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积极探索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在艺术教育中的应用的方法,秉承着对艺术教育多样化发展的推进和民族文化资源的推广的宗旨,本文选取了少数民族资源在中学民间艺术教育中的应用作为研究的主题内容,旨在调查研究当下中学民间艺术教育的概况,以及应用少数民族文化资源进行民间艺术教育的现状。提出少数民族资源在民间艺术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并选取案例进行更加实践性的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应用的问题分析和研究,提出关于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在中学民间艺术教育应用中的具体方法和措施。让我们现在正在从事以及今后将从事民间艺术教育的工作者们能够重视少数民族文化资源在教育中应用和推广,并进行更多相关工作的交流和分享,更好的完成教育工作内容,让中学艺术教育得到更好的发展和提升。

一、本研究共分四大部分:

第一章, 绪论。调查研究当下中小学民间艺术教育的概况,以及应用少数民族艺术资源进行民间艺术教育的现状。

第二章, 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资源与中学民间艺术教学的关联。在梳理课程资源概念的基础上,主要分析了民间艺术课程资源与艺术教学的关联。

第三章, 中学民间艺术教学中应用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资源的调查研究。主要从民间艺术课程资源开发的目标、民间艺术课程资源开发内容的选择、如何组织民间艺术课程资源的开发、民间艺术课程资源开发的评价等四个方面展开了问卷调查,并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探讨和研究。

第四章,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资源资源在中学民间艺术教学中的应用实施。根据前文分析提出一些具体的课堂教学设计,让教学应用更加直观和清晰。

二、研究成果的主要内容

1、课题组关于“开展哪些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课程”的问题,采用了调查法收集了师生意见,并查阅文献,总结出阐述“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课程方案”、“ 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课程活动内容”的成果。其中选择了特色鲜明、形式新颖的课题进行教学实践。

2、针对“怎样开展民间艺术活动”的问题,进行了实践研究。课题组的教师分别在初一和高一进行教学,采用对比法分析总结教学的效果,经过两轮教学实践,确立了可行性的课题,开发完成云大附在星耀校区校本课程的编订并进行了教学实践。

3、结合各类艺术活动实践了教学的成果。形成了特色教学,成功申报了云南省美术特色工作室并获得专家、领导的一致好评,评价为:能够体现地域特色、能够获得学生喜爱、有文化传承价值。(见附录五、附录六);在云大附中星耀校区艺术周上,展示了傣族舞、海菜腔、烟盒舞等节目(见附录七);

4、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课题组张梦洁老师师完成《高中新课改背景下开设民间美术选修课的教学探析——以云大附中开设扎染教学为例》发表在2014年第二期《美术教师》、《中国民间美术》教学设计荣获云南省教科院论文比赛一等奖(见附录一、附录二);袁愿老师的教学设计《艺术歌曲的成熟》评选为一师一优课云南省级优课;郭爽老师的《从<云南映象>看云南原生态民族舞蹈的保护及传承》荣获云南省教科院论文比赛二等奖(见附录四)。

云大附中作为一所云南的一级一等完中,研究云南少数民间艺术课程资源开发的应用研究是一个具有重要理论意义与实践意义的课题。新一代的教学者需要积极的开拓民族民间资源来融入到现代教学中,让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资源在中学艺术教育中得到广泛的学习和应用。

基于以上研究,下一步,我们确立了 “如何使云南少数民族艺术课程开展更有效、更高效”、“创新云南少数民族艺术的传承方式”等新的研究方向。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不断完善云南中学艺术课程资源开发的理论与实践,从而促进新课程的生成与学生的发展。

 

供稿部门:艺术教研组

撰稿人:张梦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