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如何处理人际关系

很多同学进入高三后,不仅学习压力倍增,而且来自父母、老师、同学等各个方面的压力接踵而至,比如经常在日常心理辅导中遇到的人际关系问题,让有些高三学生产生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导致其难以全身心地投入到高考的备战中去,自然也无法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因此,如何快速有效地解决这些心理问题就显得非常重要。下面与大家分享一个同学们中间普遍存在的关于人际关系处理不当的案例,希望对大家有益。

案例:进入高三以来,有些同学觉得自己周围的同学和朋友都变得非常冷漠,觉得同学之间的关系不再像以前那么融洽了,大家都忙着复习,彼此之间的交流也少了很多。比如,有时下课,以前同学们经常是在一起说说笑笑,好东西也一起分享。可现在却不一样了,有的同学说话不再那么毫无保留了,有时候还故意敷衍,尤其是涉及到学习的事情,更是守口如瓶。对于原本性格就敏感多疑的学生来说,此时,会觉得心里特别受伤,也会埋怨周围的同学变得如此自私。有的同学心里充满了困惑,不知道该怎样处理与同学之间的关系了。久而久之,只好自己远离了班上的其他同学,把自己封闭在了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不再主动与人交往。

专家分析:俗话说,有人的地方就存在竞争。在高三这个特殊时期,同学之间的竞争自然相比于高一、高二显得更为激烈一些了。这其实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但是,这并不是一种科学合理的做法。因为,教育心理学研究表明,良好的人际关系对于高考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那些在高三阶段人际关系紧张的学生,往往难以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更难以取得优异的成绩。因为他们人际关系紧张,所以容易与人产生对立情绪,尤其是心里的压力难以得到较好的释放,同时自我封闭,也影响了自己学习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和学习方法的进一步改善。

对策:人际关系处理不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缓解,具体而言如下:

首先,接受高三同学之间竞争性增强的现实。进入高三后,每位同学都希望自己有一个不错的成绩,能够在排名上处于班级乃至年级的前列,在这样的情况下,同学之间的竞争性增强其实就显得非常正常了。因此,面对这样的情况,你要学会接受,并保持平和淡然的心态。

其次,学会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要记住,良好的人际关系是高考成功的助推器。因此,不管别人怎样,你自己应该主动地与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比如说,主动地向其他同学展示你的真诚和友好;多去关心和帮助班级里成绩较差的同学,解决他们的烦恼;多去主动向成绩较好的同学虚心请教;多与同学交流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学会真心地赞美别人取得的进步等等。

最后,学会放弃。在与同学的交往中,即使你主动表达了想与对方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意愿并付诸了行动,依然会有人对你表示冷淡或者刻意疏远你,这时候就不要觉得很没面子,或者倍感失落受挫,或许对方的确不愿意和你做朋友,那么,学会放弃,保持淡定吧,因为良好的人际关系并非是一厢情愿,而是两厢情愿,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你真正的朋友。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