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卓越完善的初中课程体系

为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构建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综合实践课程+校本课程”的学校课程体系。按照“必修课注重基础性,选修课突出选择性,综合实践课提倡实践性,校本课程增强多样性”的课程理念设置课程,为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健康发展、特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通过与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的有机结合与互补,学校构建了卓越完善的初中课程体系。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中语文、数学、英语三大主科开设了校本课程,编写了专门的校本教材,其中英语使用全英语教材,学科教学已经取得了较高成效。此外,还开设五个门类的选修课程:学科拓展类、人文素养类、文化艺术类、运动健身类和生活技能类。每学期将学生可以从“课程超市”中选修自己喜欢的4门选修课,成绩由授课教师根据学生的出勤情况、课堂表现、任务完成等评定,最后计入学生的学期成绩中。

学科校本课程
语文《起锚》(七年级上)、《扬帆》(七年级下)、《骋目》(八年级上)、《远航》(八年级下)
数学《初中生数学学习自我监控能力培养》
英语《Sailing》(七年级上)、《Flying》(七年级下)

 

1. 语文校本教材封面

知识眼界、人文素养、文学鉴赏并重的语文校本课程

 

2. 英语校本教材封面_副本

文字说明:浸入式、体验式、运用式并举的英语校本课程

类别选修课程
学科拓展类公共演讲、魅力数学、课本剧表演、英语短剧、英语歌曲、物理初探、生物实验、我是小记者、武侠小说、机器人探究、乐高俱乐部、地球仪制作、视频编辑
人文素养类对联课、古代诗词、汉服礼仪、传家宝鉴赏、国术掠影、电影欣赏、旅游口语、西餐礼仪、朗诵与影视配音入门
文化艺术类国画鉴赏入门、民族服饰、流行音乐、小小乐队、摄影基础、硬笔书法、个人签名设计、陶艺研习、云南蜡染
运动健身类现代舞、街舞、形体训练、健美操、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跆拳道、太极拳、围棋、象棋、国际象棋、户外运动
生活技能类甜白酒与酸奶制作、蛋糕烘焙、西点制作、蔬菜种植、线装书制作、棒针编织、花卉栽培、插画艺术、手工DIY、刺绣工艺、果盘制作

3. 顺着脊柱延伸的美——现代舞之初体验_副本

顺着脊柱延伸的美——现代舞之初体验

4. 玩中学 做中学——乐高俱乐部_副本

玩中学 做中学——乐高俱乐部

5. 水墨丹青 虚实留白——国画鉴赏入门_副本

水墨丹青 虚实留白——国画鉴赏入门

6. 我家的历史——传家宝展示_副本

我家的历史——传家宝展示

7. 中华文化我传承——“国术”掠影_副本

中华文化我传承——“国术”掠影

8.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蔬菜种植_副本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蔬菜种植

9. 寻根问梦——汉服礼仪展演_副本

寻根问梦——汉服礼仪展演

10. 发现身体蕴藏的美——形体训练_副本

发现身体蕴藏的美——形体训练

11. 世界在我心中——地球仪制作_副本

世界在我心中——地球仪制作

12. 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对联课_副本

中华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对联课

13. 签名的艺术之美——个人签名设计_副本

签名的艺术之美——个人签名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