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播种的季节——生物组青青社社团活动侧记

2016年春的云大附中校园,一片寒冬肆虐过后破败的景象,而随着新学期同学们的到来,校园又焕发了春的气息。青青社也在这个春天开展了数次活动,包括整地、施肥、播种、浇水、间苗等。

人人都知道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但是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同学们是无法体验到在播种之前是有很多准备工作要做的。首先要做的就是把菜地上的一些没来得及采摘或衰败的蔬菜清理掉,同学们尽管觉得可惜,但是为了有利于新一茬蔬菜的生长,也只能“忍痛割菜”了。由于土壤基础不好,太瘦,老师建议购买一些有机肥作底肥。经过一番劳作,菜地已经分块、成畦,只待播种。一周后,青青社成员喜欢的播种工作开始了,同学们按照老师的安排,在不同的田块分别播种苦菜、生菜、白菜、黄瓜、四季豆种子,栽上茄子、西红柿、辣椒、甘蓝的幼苗。在播种苦菜、生菜、白菜种子时,尽管老师反复提醒同学们不要撒太多种子,但有些同学生怕种子不会发芽,还是播种太多,这为后期的工作埋下了一定的隐患。播种后需要定期浇水,昆明的春季雨水少,晴天多,地易干,浇水显得尤为重要,同学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还是能根据菜地的情况及时浇水。看着自己精心呵护的小菜苗一天天的长大,同学们高兴极了。但接下来的间苗工作,确实把他们累的够呛。由于播种太多,间苗工作非常艰巨。蹲下来,一颗颗的选择瘦弱的菜苗,小心的拔去,把留下的菜苗扶正,然后压实根部土壤,有些地方还需要移栽。做完这些工作,学生们已经直不起腰来了,坐在地上对老师说:“原来我们每天饭桌上的蔬菜生产起来这么不容易啊,看来以后自己的餐盘里真的不能再剩菜了。”

 

123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罗灯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