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云大附中星耀校区2015-2016学年度下学期禁毒知识讲座

2016年4月25日下午班会课上,全校同学们共同观看了由罗灯涛老师主讲的禁毒知识讲座。毒品,听起来似乎离我们很遥远,但其实它说不定就会出现在我们的某一次疏忽大意或者好奇心下的悲剧中。

讲座一开始,罗灯涛老师介绍了几个同学们都熟悉的名人或艺人,并且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为吸毒付出了惨痛的代价。那些明星在没有被发现吸毒前,是很多人心中的偶像和男神女神,他们在灯光下,在镜头前,是那么的光彩照人、引人注目……可是,当他们吸毒被抓的新闻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话题时,他们的未来也就不再如从前那般光明美好,他们将面对的更多是是人们的嘲讽声和事业的断桥吧。

在讲座中,我们了解到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导致吸毒的原因和我们应该怎样远离毒品。毒品的种类多种多样,形态各异,但哪怕只是小小的一粒也可以毁了一个人的一生,甚至危及到他的家庭,给社会留下严重的不良风气。讲座中,罗老师举了很多因毒品毁了自己和家庭的例子,不管是那些因为吸食毒品而产生幻觉葬送自己生命的人,还是那些为了毒品不惜偷抢卖淫走上犯罪道路的人,他们原本都只是一个普通人,却因为一次好奇心或一次放纵等等原因走上了一条不归路。

也许,这样谈到毒品大家会觉得很遥远,但是如果我们没有坚强的意志,不能够克制自己,明辨是非,说不定我们也会成为下一个走在那条绝路上的人。

十几岁的年龄只有一次,我们要学会珍惜现在的生活,远离毒品,珍爱生命。毒品就像是那飘摇在空中的罂粟花,美丽动人,但却致命。处于未成年的我们,身心健康尚未成熟,所以更加应该提高警惕,交好友行正路,及时改正自己的不良习惯,坚定自己的意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明辨是非,远离毒品陷阱。

远离毒品,珍爱生命!——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庭、对社会负责,不要让你明天的风景成为戒毒所那重重的栏杆!

配图

供稿部门:高一(1)班、德育处

撰稿人:2015级高一年级(1)班 胡梦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