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境来源于自己

如果这世界上真有奇迹,那只是努力的另一个名字。生命中最难的阶段不是没有人懂你,而是你不懂你自己。——尼采

记得还在我读书的时候,就接触到“心灵鸡汤”一词,好像是来自于丹教授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形容“励志”新词。于是,我开始读了一些中外励志书籍,时刻给自己的生活带来正能量,即使有太多时候,我都开始怀疑这些所谓的“心灵鸡汤”的时候,仍然在用这些充满正能量的“心灵鸡汤”来激励自己。后来,随着各种媒体和网络的盛行,大众媒体开始流传了一些被戏称为“反鸡汤”的负能量。当然,这些“反鸡汤”貌似充满了一种坦率的残酷,却不得不感叹,这些戏言不但说到我们的心坎里了,而且还在很多时候反映了我们的人生真理和现实体验。相反,我倒觉得如果每天只顾给学生们对着书本正襟危坐呼唤什么正能量的“心灵鸡汤”,从不进行挫折教育和现实教育,才真是名符其实的大忽悠!

虽然很多“反鸡汤”扯得有点晦气让人看不到希望,但是当你受够了这类“知音体”的“心灵鸡汤”熏陶,会在现实的残酷中感到悲观迷茫之后,才能痛定思痛,开始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当你感悟到现实的挫折之后,才能冷静思考,豁然开朗地释然一笑。如同李宗盛那首《山丘》里所唱:“越过高山才发现无人等候,望着大河弯弯,终于敢放胆,嘻皮笑脸,面对人生的难。”每天清晨叫醒你的不是梦想,而是闹铃,这种不甘情愿却也无奈的心酸经历,才会让你大梦初醒。反观我们整天只顾宣扬“心灵鸡汤”,让我们的学生生活在脱离社会实际的“假、大、空”的美好幻想里,不正视自己的缺点,不面对现实的残酷,之后稍微遇到一点挫折,便抱怨,便放弃,便仇恨社会。所以我时常跟学生闲聊,不要一味迷信那些主流“心灵鸡汤”的高调,要创造自己的幸福就要靠自己的努力,斑斓童话世界和“灰姑娘”的传说忽悠了几代孩子,困境永远来自于自己,不妨看看虚伪和肮脏,然后正视自我,超越自我,才能真正的成长。不要盲目地教导孩子,人生只有成功,没有成长。

当我们看不到“生命中的失去”或者说“对生命的臣服和谦卑”这些局限时,放不下这些已经是必然的失去时,我们就无法在认识生活的真相后仍旧热爱生活。最终对生命的谦卑与臣服,应当是我们清醒地看到自己所有的局限,不再抱怨,接纳这些生命给予我们的局限,不再责备自己也不把生命耗费在无用的挣扎上。

我为我的失去、臣服和谦卑深深感动,因为那才是一个生命最美的地方,尽管无数悲凉与失去,但仍旧可以冲破自己“满目疮痍”的茧,逆光飞翔。

 

供稿部门:德育处阳光动力心理咨询室

撰稿人:李洋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