滋兰树蕙桃李艳,书山竞秀展师魂——云大附中校内教研成果《含英咀华》新书发布

2016年5月中旬,云大附中校内最新教研成果——《含英咀华》新书正式刊行,该书取材于我校教师的优秀课堂作品,主要包括教学课堂设计与教学反思两大类。该书的发布,标志着我校校内教研活动取得了又一丰硕成果,更彰显了我校”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

当今社会知识与信息飞速更新,教育理念和内容不断发展,如何提高自身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实现教育教学的创新与超越,这是每一位教师都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也是我校开展教研活动的目的所在。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校内教研活动,坚持教研活动研究主题来源于课堂,研究成果服务于课堂的原则,大胆创新,狠抓落实课堂效果,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2014年6月,我校开展以“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倡导教师整理课堂作品,学校各级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各教研组积极响应,集体争鸣、百花齐放,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我校教师的优秀课堂作品集——《含英咀华》终于得以面世,这是全校教师努力的结果,也是教师们执教生涯中的智慧结晶。书中的每一篇作品,无不体现出我校教师对教学内容准确而深刻的把握,其精细的教学思路、精准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情感投入,既彰显了我校教师高超的教学水平和知识素养,更折射出我校教师对教学的独到理解和浸润其中的人文关怀。

当代教育的发展要求教师成为学习型,反思型教师。整理课堂作品,本身也是一次磨课、诊断、反思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除了提高专业学科知识以外,还加强了教育理论修养,拓展了教育前沿视野,增强了教育问题意识的敏感性,提升了教学研究能力。总之,整理课堂作品,既是反思,又是学习,更是升华。

强化总结反思,力促教研成果推广。研究课堂作品,开发课堂作品,积累课堂作品,应该成为云附教师队伍专业发展的自觉需求和行动,对优秀课堂作品的整理与积累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工作,也是一项符合教师利益的工作,这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基础,也是学校持续发展、不断提升的基石。

配图1配图2配图3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