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当年,不曾后悔——“生理心理卫生讲座”观后感

一天中阳光最剧烈的时候是正午,长江上最湍急的河流在中游,人生中最多磨的时候是青春。“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为人卑劣、生活庸俗而愧疚。”在年老时确实不应遗恨自己曾碌碌无为,更重要的是不能做出令日后生活悔恨的事,而与这个主题最相关的则是有关性教育的内容。

从幼时的懵懂无知,到青春时的好奇羞涩,每个人对性别的理解都经历着从感性到理性,从好奇到诠然的过程。遗憾的是,很多人谈到有关性的内容时,有人避而不谈,有不知从何谈起。

很多家长在对待孩子的性教育方面也启齿难开,或三言两语略而代之,亦或以责骂的方式禁止询问、讨论有关的问题。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让孩子对性充满了无知,充满了愚昧。如果不及时为他们排解问题和疑虑,任其发展,则会酿成大祸。现在的性犯罪,更多的是向年轻人甚至在校学生方向倾斜。他们由于对自身,对异性的无知和好奇,外加外界条件的影响,才犯下令人瞠目结舌的错误。试想,如果他们能够在犯下罪孽前得到疑虑的解答,从心里认识到性的透明,能够克忍自己的欲望,多少的少年能被拯救,多少的失足少女能够从容生活。

男生刚强而坚韧,不卑不屈,血气方刚,活力四射;女生阴柔而婉约,有心有智,以柔克刚,淑贤可人。男阳女阴,阴阳互补,才形成校园多彩绚烂的生活。俗语云,“男女搭配,干活不累”,正是男女的配合与互补,男生以力量保护女生,女生用细致提醒男生,才让事情显得简单。在现在,我们应该正确认识自己,认识异性:男生应把远大的理想作为自己努力目标,为爱他的人,他所爱的人而插上腾飞的翅膀,以绅士风度要求自己的日常行为规范;女生应将女之良德作为自己的培养目标,娴淑宜人,勤劳体贴,以德教化自己的孩子,以行诠释贤妻良母的尊称。

我们正直青春,一切的一切都有可能!切莫让欲望无知冲昏你的头脑,做出令人悔恨终生的事!男生们,将你们的目光转到未来,转向天下,翱翔天际,做一只展翅雄鹰;女生们,将你们的淑德洒向周围,洒向家庭,洒向更广阔的天际!注意好与异性之间的关系并处理好,这将会是一种高深的学问,也是一笔莫大的财富。

 

                                                      供稿部门:高二年级

                                                        撰稿人:  马熠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