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诗酒趁年华。”——青春期教育有感

现在的我们正值青春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重要时期,处于思想的活跃与叛逆时期,对于人格的形成和未来的发展尤为重要。

本次班会课上对同学统一进行了青春期教育。揭示了自己身体的变化、性器官的发育,正确认识性知识;讲述了性行为、早婚、堕胎等科学知识,以实现控制自己的行为和作出理智的选择;教育了我们要正确对待男女关系,在相处时,相互帮助,建立真诚的友谊,避免早恋的出现而影响了自身的学习;指导了第二性征体现的标志,以及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的重要性。

处于这个时期的我们,会在身体和心理上都受到外界的干扰,给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巨大的打击与摧残,而调整好心态,专注于学习也就成了度过青春期的最好方法。

摆正心态是根本。心态好,使人体内分泌及神经细胞都处于最佳状态,整个人就有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我来说一下我是如何调节自己心态,然后控制自己的情绪,来让自己集中精力完成自己的目标的。很多人易怒,不容易控制自己的情绪。你需要找到真正的快乐来让你满足。一个人感到幸福快乐无非就是两种,一个是在外界寻找快乐,这样子自己会很快乐;另一个是自己让自己变得快乐,发自内心的平和,安详感,才是最终的内心变得强大的写照。在不顺心的事情来时,多深呼吸,先抚平自己躁动的内心,达到“心如止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感觉,因为只有这样的时候,你才不会被外界的所有事情所干扰到,去专注于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外界的所有无关信息,都会被你有意识的过滤掉。

专注于学习是方法。大凡成功者的经验都有共通之处,其中“心无旁鹫,专心做事做人”可以说是成功的先决条件。如果我们想要成功,都必须是心无杂念,专心致志的。很多人认为学习必须要有兴趣,但其实不然,学习是个给自己增加负担的事情,那又和谈的乐趣呢?其实,一个人是没有什么东西会肯定没兴趣的,恰恰相反,只有专注投入,才会带来乐趣。

青春是我们每个人的黄金年华,在这样的年华里,必须要做有意义的事,充实自己的人生。世界不止苟且还有诗与远方,在这个年纪,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供稿部门:高一年级组 德育处

撰稿人:高一(8)班  杨淇凌

指导教师:曹丽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