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鬼来当家,摆摊做老板

“瞧一瞧,看一看”“惊喜多多,优惠多多”……一阵阵充满童真的叫卖在云大附一小的校园中此起彼伏,一群“小老板”正在努力推销自己的商品。6月1日,三年级小朋友们的“小鬼当家跳蚤市场”活动正在举行,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当起了小老板,做起了生意,让自己的六一变得与众不同。

这个市场, 初看有些不起眼,卖的只是一些文具用品、儿童玩具、小手工或者小食品

这个市场,  走进又有些不寻常,因为这里的“老板”和顾客都是孩子,他们自由买卖,讨价还价。

这个市场,  获得了家长和老师们的好评,他们说孩子们变大方了,懂节约了,表达能力、应变能力、理财能力都得到了增强  。

孩子们自己组成一个个的小组,分工合作,群策群力。每一张宣传海报,都凝聚了他们8、9岁的奇思妙想;每一件商品,都是经过市场调查和思考之后所选择的;每一次讨价还价都是一次“买卖双方”之间小小的博弈。

市场上有吃的,喝的,用的,玩的。有的是“小老板们”自己进的货,有的是家里的二手或闲置物品,还有的是孩子们和自己的家长亲手制作的。为了“招揽”顾客,小朋友们还想出了各种各样的主意,看!那有“大促销”,看!那有“买一送一”,看!那个摊位甚至有魔术表演……

这次的活动让孩子体验公平交换,学会推销,学会分享。通过这次的“跳蚤市场”活动,不仅能引导孩子们关注商业知识,增加生活经验,而且通过成交体验能锻炼孩子的决策思维和决策能力。同时通过互换活动也增进了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和友谊,让孩子的情商(EQ)、财商(FQ)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罗1 罗2

撰稿人:罗丹妮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