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渐行,童年渐远

席慕蓉老师曾经说过,生命是一条奔流不息的长河,我们都是那个过河的人。左岸是铭记,右岸是忘记,我们乘着自己独一无二的小船来来往往,铭记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而当我踏上左岸那一刹,思绪就回到了我的童年。

我的家乡在一个不大不小的县城,叫禄劝。老家院子里总有三个那么高那么大的花盆,而每一个花盆里都会有那么一两条灰色的小蛇。那时候我根本不知道怕的,爸爸就抱着我站在花盆旁边,我总会惊讶地说:“嘿嘿嘿那团灰色的东西是什么啊嘿嘿嘿。”当即就笑得我爸手一抖,差点我就热情的扑向那些灰色的小蛇了。还有呢,我的老家在一片油菜花地旁,前几天女生花痴的梅长苏的扮演者胡歌就到那里拍戏了。可那片油菜花地对于我来说,是我和爸爸从小嬉闹的地方。有一次,爸爸神神秘秘地站到我身后对我说:“茜茜你快看,爸爸会魔法哦!”我当然不信他。于是,他就这样地把手握紧伸到我的面前,说了一句:“唛哩唛哩哄!”一只蝴蝶就从他的手心里飞了出来。那时候我就那样坚定地认为,我的爸爸会魔法,他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人。这就是我的童年。

而现在,那三个住着蛇的花盆早不知道哪里去了,家也搬离了油菜花田,甚至连我都不常回家了……

生命的长河,左岸是铭记,右岸是忘记。当我小心翼翼地走上右岸时,才发觉,秋风扫了落叶,冬风卷去残雪,春风轻拂人面,夏风展尽愁颜,童年随着四季的轮回越来越远。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忘了买回来的芭比娃娃放在了哪里,忘了曾经努力拼出来的飞机模型被送给了谁,忘了看过的那种带着拼音的图书被放进了哪个纸箱?曾经视为珍宝,爱不释手的玩具,现在还放在枕头旁吗?布娃娃是不是已经破旧泛黄了?小火车是不是已经落满了灰尘?看着这些宝贝,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感叹着,逝去的童年……过完这最后一个儿童节,我们就都是青年了,跌跌撞撞的青春才刚刚到来。我们在成长的旅途中渐行渐远,是青春正在进行,而童年越来越远。最初的淘气天真,会变得懂事睿智;最初的执着任性,会变得随和冷静;而最初,那对世界的好奇,对美好的向往,对成长的憧憬,难道也要让它改变吗?

把童年的记忆深藏在心吧,让这份美好为我们的青春鲜艳上色。勿忘初心,勿忘前行!

 

供稿部门:初二年级组 语文组 团委

撰稿人:初二(4)班梅里茜茜

指导教师: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