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主持人社团班之动画配音我能行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动画片,他们不仅能从动画片中产生好恶,也能从动画片的配音中形成爱憎。从培养孩子人格塑造的方面考虑,这学期“小小主持人”社团班开展了一堂别具一格的动画配音课,给孩子们尝试并学习为动画片《疯狂原始人》配音。《疯狂原始人》讲述了一个原始人家族在不断尝试、进取中克服困难,最终到达光明的彼岸的故事。而整个故事也被主人公与家人之间暖暖的亲情所贯穿。

课上,给学生观看动画片,之后给孩子们节选了其中一段时间不长的片段让他们尝试配音,故事里有不同性格的人物,且主人公的心境随着故事发生颇有变化,为了让学生能更容易的扮演角色配音,我和孩子们共同分析动画中的角色和角色特点,孩子们通过对角色的分析,信心满满,主动要求分角色分小组进行配音练习。就在孩子们充满期待和热闹的课堂氛围里,以小组的形式展开了动画配音的演练,孩子们带着专注的神情、认真的态度、生动有趣的表演着,最后以小组的形式进行了《疯狂原始人》的动画配音的展示。看!孩子们神采飞扬的表情,惟妙惟肖的动作和那颇带童趣的声音,时不时还传来观众席上的阵阵掌声。动画配音课接近了尾声,小组间的表演不分上下,精彩绝伦!

这次动画配音课不仅全面调动了孩子们的积极性,让孩子对动画配音有了基本的认识,通过练习孩子们还纠正了发音,对声音的控制、塑造力、表现力、感染力,也从动画作品中得到理解、能把握声音与形象的融合,全方位得到了训练。孩子们从中也体会到了动画配音的乐趣,这不仅增强了孩子自身表现力,也使孩子的语言能力、肢体表达能力得到锻炼,无形中培养了孩子的自信心。动画配音课中孩子们乐学、好学、善于表演,最终给小小主持人社团班画上了精彩的一笔。

沐奕廷

撰稿人:沐奕廷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