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始自相遇

dd82a94_proc

有种怀念,在相遇的那一刻,便已产生,悠远绵长,深邃静好……
纷乱、芜杂的生活,无尽、莫名的繁忙,让我劳累、迷失,又现苍白可笑。偷得浮生,一个人去了师大。照例是地铁,只是不记得在哪一个站下车,胡乱买了票。下了地铁,才发现地点不太对,问了拉客师傅,走着走着,才辨出方向。以前上学赶时间的时候,都是打车去的,这次,安步当车。踏着一路枯枝,看着悠远湛蓝的天空,行道树的枝丫在湛蓝幕布上作画,用生命的伸展轨迹勾勒一幅幅水墨……明明是鲜明的线条,可是你却真觉得它就是渲染的水墨,用生命晕染开来,让你沉醉其中,沿着昔日的足迹,走进。
依然是先看见食堂,回族食堂。想起曾经在这里吃饭的情景;想起虽然打两个肉,可是吃完后的碗,却可以用凉水一冲就干净得不见一丝油星;想起考完试终于可以摆脱食堂,出去吃肉时的欢呼雀跃;想起去到烧烤摊,大声的、迫不及待的叫嚷着:“老板,上肉,上大块肉,要肥的!……”这时,我忍不住走进食堂,食堂依旧,可是却没有了同窗,只有我,呆呆的……,到宿舍口,我加快速度,因为这里也没有你们……

阳光,晃得我眼花!
热烈的呼喊加油声吸引了我!这时的我,需要热闹。辨清方向,走进球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球赛,正在如火如荼……问了看球大叔,他用不知道哪个省的普通话告诉我,这叫做大球撞小球!

继续前行,邂逅回廊,隆冬,腊月,满眼残荷……,

如果是在以前,我一定很是伤感。最美时节已不再,枯槁破败,了无生机。不过后来我明白了春来万物始发,冬主归藏。一年四时顺序运转,生生不息。此乃天道。后来,我时时感受着老子所言“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玄妙,无奈,却又豁然开朗,有开豁之意。于是,我学会欣赏这残荷,咀嚼它枯败之韵。

荷之美,四时不同!不论是“荷叶大如钱”,亦或是“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是“映日荷花别样红”。写尽荷之美。如今,就只剩下这一芰残荷。可是,我却觉得褪尽铅华,这才是荷之美的本真。在我人生最失意的时候,我的“人生导师”告诉我,这才是人生的本来面貌。还告诉我人到35岁的那种无奈认命和叹息……人说:知耻而后勇,而我却是知弱而后进!全力以赴,脱胎换骨,直至涅槃重生。然后,我发现,自己走得太快太专注,以致弄丢了同伴,剩下了自己,
一芰残荷照水中……

夕阳,该是回去的时候了,可是我却止步了……

近乡情怯!
想念谭老师温文儒雅、亲切耐心!想念成老师刀子嘴豆腐心中雷厉风行的温柔!向往周华老师独树一帜、透着多年精深研读所得的鲁迅讲堂!还有樊老师深入浅出的西方文学理论。李立老师羞涩面具下渊博的学识,特别是是他的文笔,让我敬服!博士论文如故事,娓娓道来……,想念……,好想走近,不敢!因为惭愧!还是离去,去奋斗,然后再来!
夕阳中,我自想:原来,真正的相遇,从相遇那刻,怀念就已开始……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张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