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

d8a3cbf_proc

小的时候,我很怕死。睡在爸爸的身边,牵着他的大手,总会忍不住流下泪水。因为我总会在这个时候,发现他的发鬓又苍白了几许。我问自己,他死了,我怎么办?

长大了一些,我仍然很怕死。父亲的鼻息已遥远得难以听到,那满鬓斑白的头发我已无从计算。然而我的怕死,已不再为他。因为或许只有一件事尚未降临纯属臆想时你才会恐惧,真正面对时相反你会勇敢。我恐惧的是我常常问自己的这个问题:倘或有一天我死了,我还能呼吸吗?还能看吗?还能听吗?还能爱爸爸吗?还能被爸爸爱吗?

现在,我还是很怕死。其实我已经很久没有思考这个问题了。但是当我在一个人潮汹涌丝竹澎湃的环境中,惬意并纯然的享受生命时,突然获悉一个生命逝去的讯息,这个问题便又浮现我的脑海并快意于我的恐惧了。

而令我惊讶的是,我居然不知道我的恐惧缘何而起,因何而生。我正处于青春鼎盛的壮年,距离多愁善感的中年还很远;我饱读诗书,深谙佛道,虽未参透轮回,却也看破生死;大大小小往往复复的死生之事,远远近近亲亲疏疏的逝去之人,这些年也经历了太多……

怕什么呢?

原来怕……离别。

只是怕离别而已。

古人说偏是离别最伤情。我此生最怕离别。

于是我想嘲笑自己,死都不惧,惧离别何?

因为我不想自己有害怕,有害怕就会有弱点,有弱点就会被邪魔外道击败。

可是我又告诉自己,或许这是我最强大的地方?或许这恐惧其实正是我的勇气的来源?为了避免离别,或许我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纵马跃天地,仗剑除妖魔?

于是我笑了。

任他快意于我的恐惧。

并且我也快意于他的快意了。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戚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