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 月

1

幽幽地,已忆念不起那一脉蓝色的山梁究竟有多高、多远。纷然的思绪如一缕淡淡的云,萦绕山梁缥渺悠忽。

夜,静谧着……

世界在深眼中浮现出梦的微笑,月亮便从山林上空缓缓西行,牵引出一条朦朦胧胧的河,在东一蔟,西一丛的树林里若隐若现。

远离了尘世的喧嚣,安然处于这片静谧的氛围下,任由如水的月华漫漫倾泻下一地的清辉,洗礼着这份尘俗的心灵。空气澄明,如夜色一般潮湿的地气,混融着绿色植被的生命气息,温润着我恬淡的心境,凉凉地弥浸开来。淡淡的雾霭,轻轻地舒展着妩媚,缠山绕岭,一身轻盈,带着旷远的虚静及惊叹,袅袅剪出了山的神韵。在这份超然的宁静里,我听见了月亮覆盖着的春的躁动,听到了小草欣悦抽芽发出的清音,听到了发自灵魂深处幽幽的欢歌。置身于这空灵得让人真不知今夕何夕的简单而又纯朴的大自然,仿似回返无知无识的天真,一切的世俗纷争,名心利欲,得失忧患,一如旧梦般淡去……

这一刻的宁静,不知胜读多少修身养性的诗篇,夫复何求!

林深处,月儿渐隐,剪影出参差斑驳的黑影,给山林增添了几许的神秘。

忽闻林中犬吠,惊觉僧人养狗之说。继而又响起一两声独吟,流利而晶莹,悠而不伤,泻出于整个树梢的谱表上,附和着林木潇潇之声,织就了一片蕴藏着生机的宁静。惊诧间,忽觉头顶扑愣愣有物飞翔,顿悟方才乃猫头鹰之啼鸣,之所以不悲,大概是因其也感悟于山林的灵性了吧!原来,真正可喜的静,并不是全无声息的,而是当有一种声音使你发现自然之时所感到的这种亲切而又安详的静。

远远地传来了几声寺庙的钟声,悠远,旷达……

有一种遥远而又切近的氤氲注入了内心!佛语?性灵?

林欲静而风不止,迎着风,我开始理解了佛道僧人,想象着他们在深山庙宇里的生活,暮鼓晨钟、经声佛号,历经这样的日日夜夜,他们一定悟出了常人所无法窥探的什么,于是,世世代代,这儿都香火不绝!

偶或抽空用心和自然对话,收获的,不仅仅是其所赐予的夕湖月野之色彩,更有这份虚静、安宁、恬淡、清高……之心境!

月,依然挂在树梢……

2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