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永不凋谢的青春

7e1551a_proc

“发黄的相片古老的信以及褪色的圣诞卡,年轻时为你写的歌恐怕你早已忘了吧?过去的誓言就像那课本里缤纷的书签,刻画着多少美丽的诗可是终究是一阵烟。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两个人,就在那多愁善感而初次流泪的青春……”

悠远的音乐从熟悉的情景中传来,夜幕初下,都市里点起万家灯火。我那整日匆匆忙忙奔波于人海中的朋友们,能告诉我,有多长时间,你没有静静地站立在星光之下,感受着清风对你的抚摸了?有多长时间,你没有默默地躺倒在草坪之上,凝望着蓝天上缓缓飘过的流云了?月光和星子,玫瑰花瓣和雨丝;温柔的诺言,美梦和缠绵的诗,手握书卷的文学青年,可还在灯光下细细咀嚼《红楼》》《西厢》?伴随着我走过了那最璀璨的青年韶光的同学们,可还记得我们的那一场共同的风花雪月的往事?

时光的力量无与伦比,沧海可以桑田,朱颜可以枯槁,强壮可以衰弱,意气可以萎缩。然而,几十年前你我那充满朝气的笑脸,却依旧那么清晰,那么灿烂,那么刻骨铭心又是那么地痛彻骨髓!是谁说过?成熟是一个很痛的词,它不一定会得到,却一定会失去。还记得我们一起唱着《恋曲1990》时踩着节奏跳着的伦巴吗?还记得《水手》带给我们的信念与执着吗?还记校园角落里文学社组织的辩论会吗?我们这一辈人是幸运的,因为我们相识于八十年代,离别于九十年代,又相聚于二十一世纪,我们并肩见证、或者说是参与了我们国家沧海桑田而又振奋人心的三十年,我们亲眼目睹了我们身边的每一点变化。我们得到了很多:物质上的享受、精神上的追求;同时我们也失去过很多。但是当我们以文学的名义重新聚在一起时,相信我们会慢慢找回了我们曾经失去过的东西:从我们共同喜欢的音乐中,从我们都熟悉的细节里,从我们一起经历过的场景中,那些似乎一直在你内心深处但却经常被现实压制住的欲望又渐渐升起,那些在你头脑里似乎早已模糊的记忆又渐渐清晰。是的,那正是你我共度的青春年华,那些令人激动、伤感、惆怅、兴奋的片段,会全部联成完整的画面,时刻冲击着我们的情感,触碰着我们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这就是无法取代的年轻的记忆。当然,还有那些与青春有关的浪漫、理想、蓝图、志向,还有那,那让我们心摇神驰的……爱情!是的,从来不需要想起,永远也不会忘记。

时至今日,我终于能够明白那首歌的歌词里那难以言表的感悟:这些年你过得好吗?是不是感觉有些老?在流淌的时光中,我们用共同爱好的文学酿造醉人的陈酿,一起长久回味。无论你将往何处,我们的《远行》永远是你回头凝望青春的路上那一眼最热切的企盼;无论你年至几何,只要文学之梦长存,便依然见你步履翩翩,为我绽放舒展的笑脸。

06be90f_proc bc84f13_pr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