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书若只如初见

539fc2b_proc

(图片为高二理(2)班电脑及摄影高手杨玉光作品)

纳兰有词说“人生若只如初见”,那是一种多么美好的感觉。初见之纯净,初见之静好,初见之憧憬,无论人生经历什么,只要保有初见之心境,便可一切安之若素,坦诚相见,执著不弃。

我之于教书,便是人生初见。当然,万事皆有缘由,因缘之间,方可见心性。平常的女孩,成长中也有几个梦想。从小爱看书,羞涩寡言的我,也在梦想中憧憬着未来。真正坚定了一个梦想,认清自己未来的路在哪里的因缘,起自初中时的一次夏令营和一篇散文。初一结束,我有幸得到一个参加全州夏令营的名额。这是多么荣耀的事儿啊。可那时从分场到景洪城的交通是多么的不方便,十七公里的土路,没有班车,家里没有自行车,一个孩子,如何去?是我的班主任兼语文老师,骑着他的自行车,把我带到了景洪城,夏令营结束后,他又骑自行车到景洪城把我接回家。夏令营的难忘经历,不及坐在老师自行车后座,看着老师汗流浃背,听着老师殷殷相询的印象来得深刻。那时,我用稚气的笔,写下了一篇散文《长大后,我要成为你》。这件事情发生在三十年前,三十年后,我已经是一个有二十年教龄的语文教师了,还有着多年的班主任经历,桃李不可谓不多,成就不可谓不足。但我依然想念并感激着我初中的语文老师,是他,用他那破旧的自行车,造就了一个孩子的教师梦。

中考那年,我执意要考师范学校(中专),想实现教书梦。依然是我的语文老师对我说,考高中吧,实现梦想的途径会更多。我听了老师的话,以分场学校第一名的成绩考进了高中,到景洪城里去读高中了。高中三年,我坚定了自己的梦想——我要当一名语文老师。高考时所有志愿只填报师范院校的中文系,在追梦的路上,我逐渐明白,原来我是一个很执著的人。

这条路走得很顺畅!

有梦的人生,如若初见。只有执著,才能秉承自己的心性,保持初见的美好。

讲台上一站,就是二十余年!这二十多年,有那么多的故事可说可写,有那么多的回忆可品可尝,有那么多的孩子在我身边长大;这二十多年,经历了工作的变迁,品尝了压力的滋味,收获了奋斗之后的欣慰和喜悦;这二十多年,羞涩和稚嫩渐渐褪去,世故和圆滑却没有占据心头,通达和恬静慢慢来到心里。这一站,二十年,没有朝如青丝暮成雪的焦虑,没有问君归期未有期的无奈,没有白了少年头的空悲切。相反,站在这三尺讲台上,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陶渊明的人生,在归去来兮中与陶一起寻找绝境中的出路;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李白的人生,在摧眉与折腰中体会中青莲居士的自洁;一遍又一遍地讲述着苏轼的人生,在黄州与他一起寻找着人生的赤壁;一遍又一遍的结识着孔孟、老庄、屈原、苏武、杜甫、乐天、稼轩、易安、七郎,在各种悲喜交加的灵魂中辗转反侧,一遍又一遍地净化着自己的心灵,升格着自己的灵魂。我感谢那些要我讲和我要讲的文章,感谢那些需要一张张攻克的高考语文试卷,那些文字犹如精灵,钻进了我的灵魂,我又把她春风化雨,洒进学生的心田。

我想给只想收获春风的孩子整个春天,想给只想捧起一簇浪花的孩子整个海洋,想给只想采撷一片枫叶的孩子整片枫林,想给只想亲吻一朵雪花的孩子银色的世界。诗人汪国真代表孩子说出的心愿,我都想让他成真。我知道其实我顶多也只是一缕春风,一簇浪花,一片枫叶,一朵雪花,但我坚信只要心中有春天,有海洋,有枫林,有银色世界,我给予孩子的,孩子们就能回馈我更多。我尽情地享受着为人师的快乐与自豪,享受着每一堂语文课的尽情挥洒。于我,讲课是一种乐趣,一种享受,一种升华,所以我讲了二十多年的语文,没有倦怠,没有激情消退,没有应付,没有抱怨,更没有力不从心。那是因为,我选择了我的最爱,这份热爱和执著,让我与语文,如若初见。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李彩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