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还在这里,你不用担心

279b3a6_proc

这一周我一直在焦虑和忙碌之中镇定自若。

从周一开始,我的电脑总是有不同的人在摆弄,它甚至经常莫名消失,然后在某个时段又没有预兆地回到我的办公桌前;

周二晚上,我在闷热的报告厅一呆就是4个多小时,一直拿着个话筒不停指挥台上上上下下混乱不堪的人群;

周三晚上,那个身高180的男孩子晕倒在乒乓球室了;

周四晚上,那个长得漂漂亮亮的很有绘画天赋的女孩子又伤心地哭了,边哭边抽搐;

27fd7d6_proc

周五中午开始,校园里逐渐出现了一些画着浓妆,打扮得奇形怪状的人,他们的造型从秦汉的舒袖长袍到文革红卫兵的小辫子,惹得其他着校服的孩子们不停张望小声议论,而他们总是一副志得意满傲视天下地看看校友们,做出“我很忙”的样子继续在校园里溜达。不时跑过几个抬着各种物件的学生,慌慌张张大喊着“小心!”“别摔坏了”。校园里也多出了一些穿着时尚神情好奇的家长们,拿着手机东照西拍,惹人注目的还有电视台的人抬着专业的摄像机四处寻找拍摄内容……

4a663aa_proc

周五晚上11点,我终于面带微笑地倒在舒适的大床上,然后一直不省人事直到周六中午被饥饿的感觉叫醒。

于是觉得这个周末实在是太珍贵了,这个感觉如此强烈以至于连买水果都是叫的外卖,除了因为满足虚荣心天黑以后出去刷了几千步,我一直宅在家里吃、喝、睡!

我知道很多跟我一样忙碌的同仁们没有我这样舒适,因为他们回到家以后还有孩子要照顾、还有老人要呵护,还有忙不完的家务要处理,所以不可能像我一样可以开启休眠状态来弥补之前严重缺乏的休息。

话剧节,让所有的学生处于空前的亢奋之中,而让所有的老师连续处于疲惫状态。

61dede0_proc

出于常年奋战在教学一线的缘故,遇到任何突发事件我都可以处变不惊,外人看来可能会觉得我这个老师很冷漠。比如那个晕倒的男生,学生大惊失色地告诉我,我走过去让周围照顾他的学生散开,然后拨通了家长的电话问以前有没有类似情况发生,再请医务室的老师前来照顾,家长比我还镇定,告诉我这是因为心理紧张导致的,因为这次他当导演太着急了,所以才会出现暂时性休克,她跟医生联系后安慰我说不要紧的;痛哭的女生我让她在我怀里哭够了,然后告诉她老师现在需要她的帮助,没有她我完成不了这个话剧节的任务了,她擦着哭肿的眼睛继续去画海报了;电脑不见了我根本不在意,它一定还会在桌面上多了一些我看不懂的东西以后又回到我的办公桌上的……

ba97545_proc

作为云大附中的高中语文老师,我见多了学生做的话剧,我从来没有质疑过学生的创造能力,除了专业的大学以外,可能很少有学生会再体验这样的话剧氛围,这是我们那么多届学生反馈回来的信息。所以我也不想多说这次话剧节如何精彩如何震撼,我经常在看话剧时游离于舞台之外,从2003年我们开创首届话剧节以来,加上英语组的英语剧,学生们几乎把所有的话剧名著演遍了。从首届话剧节的《李尔王》、《麦克白》、《黑洞》、《梦里花落知多少》到前天才结束的《如果爱》、《长恨歌》、《大圣大圣》、《孔雀东南飞》、《宁为玉碎》、《无人之言》、《兽祭》、《柳榭云深》,我们经历了演原著、改编名著到自创剧目的过程,始终不变的是,我们有专业的评委,全校除本年级以外的语文老师全程打分投票,最终会评选出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表演等12个奖项,在学校周一的晨会上颁布奖项。其实很多时候学生根本不是为了争取奖项,比如海报,我们虽然设了最佳海报奖,但是每个班都有很多学生为了班级的荣誉竭尽全力画出无数精美海报,在学校允许的地方到处张贴,制造出一种浓浓的艺术氛围;比如道具,有时候学生可以为了一个小酒杯在台上不倒而想出各种办法来不穿帮地固定它。我们的话剧要求是不随意、不恶搞,所以每届学生都有可能创造出历史大剧来震撼每一届的家长。只是老师们、尤其是班主任们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心血,来帮助学生们把每一个细节做到最好。

f3668c4_proc

套用彩虹老师的总结,来为我这篇四不像的文章收尾:没有什么比发现自己更美好,没有什么比青春有戏更精彩。高二年级的话剧展演是云附的优良传统,但对于2017届的孩子们来说,这是高中阶段的唯一一次,是他们的一次人生盛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每个人的一生都要演好一出戏。孩子们从选剧、编剧、选演员、排练、做道具、制作海报、录音,每一个细节,每一次修改,每一次提升,每一次入戏,都那么投入,那么用心。他们商讨,肯定,又推翻重来;他们团结协作,争论统一,一场戏,一次人生的历练。青春有戏,愿这场戏,成为孩子青春的难忘记忆!

又是一年毕业季,高三的学生也在前天照了毕业照。郑小帅说:时光的河入海流,终于我们分头走。我告诉他,勿伤勿感,我们一起等他们回来,追寻青春的痕迹。无论是毕业了的、还是还在校的学子,不用担心,我们会一直在这里。

青春有戏,我们继续!

f957f0e_proc 19c19bf_proc 9519f04_proc 321ac19_proc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