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帅正传

b517352_proc

郑小帅最近眼睛经常是红肿状态,因为又到了让他难以接受的毕业季了。

在这个校园里,郑小帅绝对是个正能量的存在。他是篮球排球场上学生们眼光聚焦的中心,他是高中生微信微博qq空间里的常见的主角,他是一出现在舞台上就引起尖叫的实力派偶像,他是校运动会开幕式上400人的大型团体操的总导演,他是舞蹈《千手观音》里柔美的观音,他是卡拉OK厅里任何人点的歌都会唱的麦霸,他是闲着无事就画幅画来打发时间的小画家,他是经常请学生吃饭的热心人,他是集体外出时随时照顾他人的大暖男,他还是学校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社的班主任……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还在四川体育学院读书的他还奔赴前线,做了好几天的志愿者。只是这段历史太沉重,在郑小帅心中留下了极度黑暗的记忆,他不愿跟外人提起。

43623b4_proc

毫无疑问,每个学校的音体美组老师都是最受学生爱戴的群体,同时他们也是每一所学校的颜值担当,民间甚至有这样一种理解:音体美的教师水平代表了一所学校的文体水平、进而提升到代表一所学校的上层建筑水平的高度。

用传统眼光来看,体育老师们都是豪爽大气英武全能的,玩得转球类飞得了杆,上得了单杠下得了水,甩得了铁饼举得了鼎,吃得了块肉喝得了酒。怎一个“快哉”了得!当然,“帅”是每一个体育老师的基本标配,不可或缺。

郑小帅却没有这样的通感,他给人的第一印象是——忧郁!

刚刚跟他接触的人都觉得他话少不好接近,高高在上又心事重重。我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觉得这个体育老师白得刺眼睛,怕是管不下我们这些万能的学生们。结果才一周的时间,星耀的阳光如愿地把他晒成黑炭,他把这种健康肤色一直成功地保持到现在,学生称他的身材是标准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而他的整体风貌也在几年的校园生活中逐渐展示出来。

af9ed54_proc

年轻的郑小帅很快就在校园里找到了工作和生活的乐趣,他迅速地和学生打成一片,年级上每个班竞争最激烈的班干部都是“体育委员”,学生最喜欢上的课就是体育课。然而郑小帅在课堂上十分严厉,对那些上体育课就溜进食堂或者超市的学生毫不留情,于是学生们也会开始怕他了。郑小帅很快发现了学生的变化,只要一下课就会主动找学生交流,方式很简单,要么打球要么很随意地聊天,被批评的学生很快又跟他融为一体。

今年毕业的学生在高二的时候组织了排球赛,决赛的时候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几乎全高中的学生和老师都来围观这场高水平的比赛,两个班的班主任都紧张得不说话,大家都忘记了吃饭,看得如痴如醉,加油声惊天动地。原因就是郑小帅在这个年级组织了一个排球队,参加过市里面的比赛,获得了第三名。而冠亚军决赛的班级便是排球队里的主力所在班级,因此比赛精彩纷呈,争夺得异常激烈。进入高三以后,学生几乎没有时间来打球了,郑小帅有了小小的失落。好在长江后浪推前浪,高一高二的学生们主动来找他学打排球,他又精力充沛地跳跃在排球场上了。一直忘了说,郑小帅在校外有个什么排球队,经常参加各种比赛,好像还常常得些各种奖项。规格最高的一次是代表云南大学参加了省运会获得第二名。他大学专业其实不是排球,而是健美操,曾经获得过国家级舞蹈比赛的三等奖。所以他才能组织出如此大规模的团体操表演。

9b04ec5_proc

郑小帅从小就有多动症,精力旺盛运动起来根本停不下来,好在他的父母非常开明,从不逼迫他做不爱做的事情。在昆一中读高中时他一直纠结着是考体育还是艺术,最后还是他多动的体能占了上风,顺利考取了四川体育学院。然而他并没有放弃艺术梦想,到现在还经常静心作画,也喜欢琢磨着写点小文章,买了比较专业的相机到处照照,当然他最不能放弃的爱好是自拍。这也许是形成他忧郁气质的主要原因吧?

郑小帅获得同事的好感源于一次年级会,当时轮到他发言,他很诚恳地说:“大家太辛苦了,我也帮不了大家什么。如果哪个老师有事情不能来上晚自习的话,我可以帮你们多上一点!”哇塞!要知道上晚自习是所有老师都怕的事情,郑小帅住在遥远的城里,又正值恋爱季节,能主动为大家分忧实在是令人感动。虽然其实没有那个老师真的请他来上晚自习,但是大家都记得了他的好。当然,平时里哪里有了体力活,他总是积极帮助,跑上跑下不嫌麻烦。排练团体操的时候拿着针线亲手做道具,顶着烈日在操场上画定位点,任劳任怨从不抱怨,也是大家喜欢他的重要原因。

bf0a563_proc

临近高考,体育课成了学生的放松课,郑小帅的教学任务很轻。这个闲不住的人总是要找点事情做做,于是他开动脑筋收集材料,给每个班的学生都做了纪念视频,在每个班的最后一节体育课上播放出来,赚得很多学生的眼泪的同时把自己的眼睛也哭肿了。他设计了三个问题,让每个学生都来回答:想去哪里或者哪个学校上大学;以后想从事什么职业;想对谁说点什么。引起了每个同学的深度思考集体情感爆发,最后一节体育课成为了很多学生难忘的课堂。

明天就是高考日了,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想告诉我们所有参考的学生:无论结局如何,我们都尽力了。即使是看上去和高考毫不沾边的体育老师也在竭尽全力地为你们呐喊助威,更不用说那些陪伴了你们三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亲爱的老师们了。

郑小帅,大名郑熠,他给毕业学生的留言是:没有哪座港口,是永远的停留!

8978331_proc 522530a_proc

 

供稿部门:语文教研组

撰稿人: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