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虎妞

1

2010年4月3日,家里多了一个新成员——虎妞进门了。

养狗一直都是我内心的渴望。特别是养条大狗,夕阳西下的时候,牵着狗狗在屋外散步,是相当引人瞩目的。

2

家里曾经是养过狗的。小时候,有过一条中华田园犬。那时屋窄人多,养狗是种负担,所以没多久,就送回给原主人了。高二的时候,父亲生病,家里太过压抑。经常看着楼下做宠物生意的邻居家欢出欢进的一群狗,感受生命的欢快,于是动了养狗的念头。几次家庭会议后,最终买了一条杂交蝴蝶犬,取名乖乖。小乖进门后,最最稀奇它的是父亲,每天带着它在楼下嬉戏,放在台槛上,都舍不得让它直接在脏地上跑。一个周末,父亲也不与家人商量,偷偷的带着小乖去了照相馆,拍了一组人和狗的写真。

狗如其名,乖乖真的很乖。我上大学的第一年,写了第一封家信,小乖居然将信叼到狗窝里藏着,用它最爱吃的火腿肠压在上边。当父亲在狗窝里找到信,并回信告诉我这事。让第一次离家远行的我,不争气的躲在被窝里泪流满面。

97年父亲去世,小乖和母亲在家。那时,狗儿成了母亲生活中的陪伴。至今回想起来,那时幸亏有小乖,母亲才渐渐走出中年丧夫的悲痛。什么叫人类最好的朋友,母亲与我感受至深。

3

说起虎妞,却又是一份缘。

2009年,我跟腱断裂。做康复训练时,医生说需要适当的拄拐多走。听医嘱,每天下班回家后,都会在楼下走走,可实在是走得无趣,走得无聊。某晚,在家看《忠犬八公》,久已沉寂的养狗愿望按捺不住了。

周六到了花鸟市场,卖狗的店铺极多。当我走进一家角落中极不起眼的小店,看到狗笼里有一窝无六条两三个月大的金毛幼犬。其中一条圆滚滚的小狗屁颠屁颠地冲着我过来,抬着头,伸着粉色的舌头,喘着气,眼巴巴的看着我。逗它玩的过程中,窝里其他的狗儿都不鸟我。店主说:“这条狗与你有缘。”其实,我是不太愿意养这种一年四季都在掉毛的狗狗的。于是,我又去逛了其它许多家店。在市场里转了几圈,每次进到这家店,都只有这条“有缘犬”来招呼我。实在是受不了它忽闪忽闪的大眼睛,终于狠下心来带它回家。从此,我的床边地垫上,有了它的不离不弃。

随着虎妞的逐渐长大,逐渐成了天使。我上班离家,也不再将它关在狗窝。每天早上阳光进窗,它会在阳台上伸展身体,惬意的晒太阳;中午,它会在自己的沙发上睡个午觉,然后,独自玩自己的各种玩具;傍晚,趴在门口静静等候我下班归来。

4

“别对我生气太久,别把我关起来当作惩罚,你有你的工作,你的娱乐,你的朋友,可我只有你……”

外公去世,事发突然,我必须远赴重庆,于是,我只好把虎妞寄存在朋友的宠物店。送去的时候,虎妞根本不愿上楼,哄着骗着,它都不愿走半步。我只好把它抱上楼,关进笼子。从不叫唤的它,在我离开宠物店之后,委屈的哼了好久。朋友告诉我,开始的时候,虎妞不吃不喝,即便带它出去活动,它也不愿出笼子……一个月后,我返回昆明去接它,虎妞已经瘦了好多。从此,我不再将它送到宠物店,就算临时不得不离家几天,我都会让它呆在自己熟悉的家里。

虎妞是聪明的。每次离家,我都给它准备好狗粮、清水,将可能会伤到它的物件收拾好。它就在家静静等待我的回归。狗粮会分顿吃,狗屎狗尿撒在固定的地方。它从不会在家里造反(小时候磨牙倒啃过门框,刨过墙),它不会去零食筐里偷吃,不会破坏阳台上郁郁葱葱的各种植物,不会去撕扯纸巾。成年的虎妞,就是天使。

5

到今天,虎妞进门6年多了,已经是35公斤的大狗。它不再刨墙,也不再晕车,出门遛达,它也不再像幼时那样疯狂。然而,它仍旧会在我下班进门时撒娇,要我抱抱,然后冲进卫生间处理自己的卫生,之后,得意洋洋的来到客厅躺下,瞪着大眼睛,看着我帮它处理痕迹。更多的时候,它会躺在我的脚边,用温暖的肚皮帮我捂脚,陪我阅卷备课;或者和我一起躺在沙发上,大脑袋靠在我的腿上,让我揉着搨拉的大耳朵。

母亲说:“这不是狗,是你姑娘。要是她没了,你会怎么过啊!”我不敢想象,狗狗的一生不长,最多也就十二三年,可它的一辈子却是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一段……

6

 

撰稿人:李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