滟滟随波千万里 清清伴你岁月稠 艳清小传

1

(封面图片为希腊海绵堡)

2

这是陈艳清的微信头像,我从小就经常想象自己如果是美女,该用什么样的心情来感激这个世界?事实证明我想多了,因为真正的美女们是不需要珍惜自己的美貌的,内心充满自信而对外形无需再斟酌,所以随随便便地就可以拿张无所谓的漫画来充当自己的头像了。

前段时间小区里新开了一家糕点店,开张那天我跟陈艳清一起进去瞎逛,看到人多拥挤我很快就放弃看热闹的兴趣,回头也没找到她为赶时间我便先去上课了。走到半路接到她打来的电话:“你去哪里了?我买了10块的面包抽到500块钱的代金券。我将就着买了好多糕点拿到办公室,你也快来拿一点!”我放声大笑,连忙跑过去抓了一块蛋糕回了自己的办公室。

这就是陈艳清,一个可以不动声色地给每一个人全方位关心却不会让被关心的人不自在的资深美女;一个可以举重若轻地组织几百人表演大型舞蹈却经常在毕业典礼上泣不成声的年级组长;一个可以轻而易举地牢牢抓住学生注意力而使英语课堂成为妙趣横生的兴趣课的初中英语老师;一个能歌善舞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一个锅铲便可走天下运气还非常好的巾帼英雄。

英语组历来不缺人才,尤其不缺多才多艺的美女,但又能上课又能管理学生又能组织活动又能上场表演又能请所有人来家里吃饭又能出国跟老外流畅交流又能随时让大家跟你一起哈哈大笑又能养只美貌无比的小猫来聚拢家人的心,关键还在于,人家还长得美,年龄大了也美!这样的人,别说是英语老师了,放眼望去怕是打着几百瓦的镁光灯都难找的吧?

这个世界说起来真的很复杂,但是好在我们有选择的权利,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工作方式、娱乐方法、生活情调和睡眠时间等等,但是,决定你能不能愉快地工作和生活的,往往是你能不能拥有一群非常有意思的朝夕共处的同事。与此同时,好相处的有意思的同事也会使你成为一个更好相处的更有意思的人。我经常想,一个人,有才华并不难,难的是才华能够被人欣赏;一个单位,能发工资不难,难的是无论发多少大家都觉得高兴;一个集体,完成一个目标不难,难的是能够让每一个人都愿意发挥自己的所有才智来尽力把目标做到极致。受先天生理因素的影响,中年女人到一定年龄最容易裂变成自以为是、唠叨繁琐、怨气十足不注重外表一开口就各种冤屈的中老年窦娥(我知道很多人觉得我在这里应该用祥林嫂,但是祥林嫂性格温和没有斗争性不会跟人争执),搞得别人心烦意乱一看见你就想回头。尤其是中年女老师最难当,学生在家里就看够了自己亲妈的苦瓜脸,好不容易挣脱桎梏来到学校,教室里又是一群苦大仇深的中老年妇女,你怎么做都难办:说自己老吧?人家说你倚老卖老烦你都还来不及;说自己不服老吧?人家说你装X卖萌故做天真。要知道学校里的年轻老师真的是一浪盖过一浪,难道前浪真的要死在沙滩上了吗?

幸亏我们有这么一批懂得优雅和幽默的中老年女教师,陈艳清就是其中的佼佼者,美女最怕时光易老,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从容大度、宁静和蔼的中老年妇女?陈艳清选择了看世界。

陈艳清是我们学校外出旅游最勤奋的人,即使只有两天周末时间,她都会邀约上几个挚友临时外出。除了国内的名胜古迹和无数旮旯角落,国外的能数的出来的国家几乎都布下了她的足迹,天地之大,世界之大,都在她的旅途中烙下隽永的印记,同时也撑开了她的心胸。没有什么能比旅行更能增加见识了,当你走过别人走过的路,看到别人看过的世界吗,也许,你会对别人的思想有更深刻的理解。然而,艳清老师对自己的旅行战果并不满意,告诉我说“哎呀,五大洲四大洋还没有完全覆盖呢,北冰洋我就还没有去嘛!”我告诉她到了俄罗斯就不远了。

所以,艳清老师的课堂上便多了几分见识、几分开阔、几分幽默和几分思考,这个一点一点叠加起来,三年以后又会是些什么呢?也许,是观察世界的角度;也许,是理解他人内心的细腻;也许,是建立自我世界的支柱?无论如何,这些都是书本上从来不会直接出现的,但是却困难会存在于没一个学生血液里的永不会被改变的内容。最重要的,还有她教会学生的每时每刻都能感受到幸福的能力!

3

别看艳清老师随时都在劝慰别人,她其实可喜欢哭了。2007年刚刚来到星耀校区的时候,艳清老师听说自己被派过来了,当时就哭了,觉得从繁华的一二一流放到荒凉的子君村,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夫妻二人跟所有老师一样,早出晚归披星戴月,为了这九年后的今天,付出的心血,一定是很多外人都想象不出来的。

刚刚跟艳清老师聊天,想知道一些教师生涯中最让她动情的事情,她很快就说“是一封信。”当我继续问时,她却很难流畅地说话了。过了一会我才弄明白,这是一封来自她女儿的同班同学的感谢信,是一个初一的小男孩写的,上面罗列了很多艳清的好,小孩子不会含蓄地表达感情,只会说“全世界最好”“全世界最幸运”等等这些最直白的语言来表达最直白的感激之情。我正觉得她怎么如此肤浅这点好话就成为最感动的时候,她继续往下读:“作为您的学生,我对您有一点点小小的请求,希望您能把对我们的耐心和爱心分一点点给您的女儿吴攸身上,不要对她那么严厉……”作为同样有一个女儿的母亲的我马上泪崩,听着她说的给女儿听写单词只要有三个不会写马上就摔书的过程,也在内心深深责怪自己,原来全天下的教师父母都会有如此失误之处,再清醒的优秀老师,遇到自己的最爱的孩子的时候也会乱了心智。别说现在可以生二胎来弥补的话,只要能够真正充满爱心地有包容地还要能够负责任地对待我们现有的孩子,那便达到维护世界和平的高度了。

省级优秀班主任、昆明市优秀园丁陈艳清老师的故事就先讲到这里,我也乏了,下回继续吧!

4 5

撰稿人:王宏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