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

整理,字典解释为通过整顿使其有条理有秩序。整顿,要把物品放在正确特定的位置,以方便你需要的时候取用。你看,我就不是个擅长整理的人或者说不具备整理能力的,过得有点混沌的家伙。因为我竟然把这段话放在了文章的开头,让它煞一读起来以为是篇说理文。

可我就是这么写了,没有判断正确特定的语段安排,能读下去的人自然知道他不是,我去操心我不能控制的读者群体思维做什么?甚至于我把自己历经20多个小时飞行的澳洲之旅照片未进行及时整理,最后在手机的忽然崩盘下彻底荡然无存,我哪好意思说我具备整理能力呢?不过我也并不感到痛彻心扉天崩地裂,似乎在丢失的那一瞬间强化了对此行感受和记忆的加强暗示,这不也是有所收获和弥补么?

我身边有很多会整理擅整理的人,以整理为业为荣为安的人。比如我家冬先生,他对十年前几十年前的事历历在目,婚宴上遇到六七十岁的老昆明,就如脱缰的小马活跃起来,能聊到最后送老人家回家的地步,从人家住的圆通大桥细数定位到烤豆腐小摊、大下坡的一块石板……他有无数纸箱,里面能找到十年范围的各种文件协议,最后被我扔了,一年内不动的东西说明他无用,留着他占空间攒灰尘都嫌没有装饰性。所以他经常以我的乱七八糟迷迷糊糊为笑料,甚至觉得我糊涂得可爱应该保持。有天我心血来潮把“首饰家当”集中放在一处,我欣喜地告诉他我藏放妥当,入室盗窃都找不到呢。他说道:我早知道你放在哪里帮你转移了,听到此话我立刻做出直线反射性行为,低头俯身去整理处确认。他在我身后得意大笑:“原来藏在这里!”可是我没有告诉他,我也有个箱子里面有我来云南以来收到的所有亲友的信函,不经意间进入某个公园、寺庙的门票……

大伯是个有心整理的人,2002年我考上大学那年送给我个硬盘,里面是我从小学到大学所有获得的奖项证书扫描文件以及成长的照片资料。直到现在,我从qq微信无意间发给他的照片他都帮我整理存在我个人的数据库里。不过大伯独居的卧室已经到了只要你找定椅子坐下就不要轻易起身乱动的地步,因为到处是书籍和各种杂物,一抬脚一抬手就乱上添乱了。

再说说某个差点有缘成为恋人的男孩,有秩序到每个周末看书看到第几页都是要做好提前计划预设的,他经常问我你准备明天作甚么,后天做什么,周末作甚么?我怎么知道呢?他的人生似乎是一栋不能差一丝一毫的摩天大楼,我不能去捣乱作怪搞破坏。即便到了而立之年我依然对这样的“他”记忆深刻动心着迷:纯色的衬衫没有褶皱,他专注的低头看书,一束阳光斜射在他的头顶透出空气中的尘渍,我伸手去抓,他告诉我安静点别闹请自习。他最高级的整理能力让我依赖他仰慕他,却也质疑约束了自己,这种错过或许是自然而然的择选吧。

所以,我总在想什么叫秩序条理以及正确。善于整理的冬先生也需要我这样不整理的糊涂蛋增添生活的乐趣。大伯数据信息的条理性也无法改变年轻时恣意无常所导致的老年独居结局。理想爱人的严谨多虑勤于整理让我感到有些困惑和束手束脚,止步于爱意。

所以,我或许是在逃避整理,我整理让我感到温暖安全善意快乐纯粹的“物品”,把他们放置在能够随手取到的地方。我为什么要把伤害疲惫酸楚痛苦失望的“物品”擦得锃亮摆得显眼还得给他系上丝带翘起兰花指精致地打上蝴蝶结,让他“漂亮”给我看么?

对不起,我写了一篇关于“整理”的文章,却想说我不想整理,我的文思正在清醒,一点不乱。

撰稿人:韩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