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百川之流铸就非凡课堂,融千古之智彰显名师风采—— 2015-2016学年下学期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学教研工作剪影

秀教学技能,展青春风采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以质量求生存,以品质求发展”的办学理念,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全面提升我校整体教学质量和教学水平,本学期我校开展以“课堂教学中的重难点突破及实际效果展示”为主题的教学竞赛活动。按照竞赛方案,各教研组经备课组初赛、教研组复赛之后,选拔出一名教师参加校区决赛,决赛共有12名教师参与。各位参赛教师经过精心准备,在40分钟的课堂时间内,他们全力投入、尽情展示,教学内容生动丰富,教学组织严谨有序,授课生动富有激情,教态仪表自然大方,充分展示出突破重难点的高超技巧与巧妙构思。

此次活动的开展,给每位参赛教师搭建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平台,提供了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同时使大家找准自己的薄弱点,并从各个途径加紧自我提高,真正达到了激励学习、促进提高的目的,对教师的个人业务素质发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促进作用,也为今后更好的教育教学,成为全能型教师打下扎实的基础。

滋兰树蕙桃李艳,书山竞秀展师魂

2016年5月中旬,云大附中校内最新教研成果——《含英咀华》新书正式刊行,该书取材于我校教师的优秀课堂作品,主要包括教学课堂设计与教学反思两大类。该书的发布,标志着我校校内教研活动取得了又一丰硕成果,更彰显了我校”科研兴教、科研兴校”的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

自2014年6月起,我校开展以“课程教材教学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倡导教师整理课堂作品,学校各级领导对此项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各教研组积极响应,集体争鸣、百花齐放,经过两年多的筹备,我校教师的优秀课堂作品集——《含英咀华》终于得以面世,这是全校教师努力的结果,也是教师们执教生涯中的智慧结晶。书中的每一篇作品,无不体现出我校教师对教学内容准确而深刻的把握,其精细的教学思路、精准的教学理念,丰富的情感投入,既彰显了我校教师高超的教学水平和知识素养,更折射出我校教师对教学的独到理解和浸润其中的人文关怀。

铸就非凡课堂,彰显名师风采

我校区自6月1日开展第二期“一师一优课 、一课一名师” 优课录制活动,已于7月4日圆满结束。本次录制的优课,以各学科教研组为单位,按每学段、每学科推选一名教师进行录课。因此这次优课录制活动人数多、战线长、任务重,但经过录课老师们辛苦付出、刻苦努力,全体老师们的团结协作、积极配合以及信息中心的大力协助,顺利完成了21节优课录制工作,本次录制的优课效果好、质量高、有特色,真正是节节能示范,课课是精品,彰显了云附教育教学的特色、展现了云附教师和学子的风采。此次活动,我校区共晒课23节,上传优课视频21节。感谢晒课老师们的辛苦付出和积极配合以及信息中心老师们的团结协作,让我们共同期待我校区在此次活动中再次取得辉煌的成绩。

播撒兴趣种子,收获学生欢笑

为提升我校区的品牌力量,提高学校的教学品质,丰富学生的在校生活,拓展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打造以人为本的生态教育,我校区决定针对新初一学生开设选修课。本次校本选修课程内容包括科技、文化、经济、社会、艺术、体育、生活和劳动等多个方面,主要按学科拓展类、人文素养类、文化艺术类、运动健身类和生活技能类这五大领域进行申报。

选修课的开设,使课程回归本源,回归学生发展的需要,尊重个性,有利于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高人际交流能力、合作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更让学生学会了选择教育。同时,选修课的开设,也为多才多艺并拥有良好资质的老师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平台,拓展素质教育的渠道,为学校校本课程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丰富多彩的校本选修课中,云附的每一位老师都能够快速地进步,成长为学习型、研究型、智慧型的老师,共同创造云附的辉煌明天!

教科室展板-1_副本

供稿部门:教科室

撰稿人: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