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下学期“教师自主研修”活动方案通知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基本功训练,培养研究型教师群体,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拔高复习备考的实效性,结合我校实际,2015-2016学年下学期星耀校区拟开展以“转换思维练内功,明晰策略求质量”为主题的教师自主研修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活动内容

1、涉及中、高考的每位教师将自己学科近三年(2014年—2016年)的中、高考试题仔细研究,提炼出自己对中高考的认识并撰写成文。

2、不涉及中、高考科目的教师,将自己近几年的教学工作进行反思,并将所感、所悟加以提炼后撰写成论文。

活动意义:

1、近三年的中、高考试题是最重要、最直接、最有效的中、高考信息,中、高考试题最大限度地体现了该学科思想方法本质及学科核心内容知识。教师通过对试卷的分析可领悟深层命题立意,把握命题思路和命题难度,找出命题轨迹,从而找准中、高考方向,进行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教学。教师通过对试卷中所涉及课本内容进行概率分布统计,可把握课本各章节知识的在中、高考中所占比重,得出课本知识的重难点区域,从而有利于教师进行有目的教学,更快、更准确的提高教学效率。教师通过对中、高考创新型试题、综合型试题的多方位、多角度的解决以及探讨,可以优化自身的专业知识,加深对学科知识的理解以及应用,从而使得自身专业知识的“质”与“量”都有所提升! 因此,研究中、高考题对于教师专业成长具有重要的意义!

2、关注教学工作,反思教育行为,不仅有利于增长教育智慧,践行教育理想,而且可以反映老师的成长经历,教育感悟,心路历程。这既是教师个人教育旅途的一份记忆和回想,更是教师个人教育思想的一次总结和升华,教师通过自身教学反思,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业绩及成果,从而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整体综合素质及教学水平。

 

具体要求:

1、标题自拟。标题用四号字、黑体,正文五号字、宋体。行距设置为固定值20磅。版面设置为A4纸。电子稿请保存为Word 2003及以上版本。

2、教师利用暑假撰写好文章,9月4日-9月16日用两周的教研活动时间进行组上交流与评价。

3、教研组长于9月23日前将本组每位老师的文章收齐并审稿后以电子文档形式交到教科室。同时推荐出最优秀的作品(大组6篇、小组3篇),上交学校放于网站上。

 

云大附中星耀校区教科室

                                                                      2016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