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年级开展了调查校园生物种类的活动

丹桂飘香,风清气爽,天气舒适宜人的秋天到了,在这秋意渐浓的渲染下,一些植物的叶子由绿变黄,由黄变红,把秋天打扮得五颜六色,色彩斑斓。在这如诗如画的秋天里,我校初一年级开展了“调查校园生物种类”的活动。

这次活动以生物学七年级上册“第一单元第一章第二节调查周边环境中的生物”知识为背景,以我们美丽的校园为调查地点,在各班生物老师的带领下,每班学生以4–6人小组为单位分组调查。设计的调查路线为:从“毅苑”出发途经枫香大道,转向香樟大道,再从“诚苑”银杏大道和桂花、紫薇大道,一直向前走途经“敏苑”和“正苑”的桂花大道,围绕着学校篮球场调查一圈,最后回到学生住宅区樱花路。调查过程中学生看着开得火红的比利时杜鹃和茼蒿菊异常兴奋,偶尔传来的阵阵桂花香,顿感学校好美,学习也是一种享受!

这次调查活动,学生们表现非常出色,能说出很多种植物名称,细心的同学还发现了蚂蚁和鼠妇的行踪,遇到不知名的生物也会积极主动地询问老师,并认真如实地记录着。通过这次调查活动,学生们初步学会了调查法,对我们校园的植物和动物种类也有了一定的认识,让学生感受到原来我们校园里的有着如此多鲜活的生命,让学生更加热爱我们的校园,保护环境,保护好自己身边的生物。

调查校园的生物 (1) 调查校园的生物 (2) 调查校园的生物 (3) 调查校园的生物 (4) 调查校园的生物 (5) 调查校园的生物 (6) 调查校园的生物 (7)

 

供稿部门:生物教研组

撰稿人: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