绳上志气 ——高一(1)班拔河幕后纪实

高一年级拔河比赛激战正酣,高一(1)班连战连捷,每一位同学难掩溢于言表的自信,而这却脱胎于赛前那抹薄薄的落寞.

瘦高的身材,书生的气质,似乎不比其他班与生俱来的竞争力,成为一班最基本的写照。“三班那几位壮汉……”“对岸见首不见尾,彼岸见尾又见首。”成为班内赛前的热点,悄然奠定了“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黯淡格调。

电影《志气》恰在这般氛围中与(1)班同学交心,这部讲述一支女子拔河队奋斗历程的影片深深叩开每位同学心中紧闭的心窗。女队胜男队的情节涌起了大家心绪的高潮。尽管有些许夸张,但困扰同学的心魔默默泯灭在惊叹声中,变作如同主人公一般的志气。

人选,方案,技巧,一切都如刷题般轻快自在,那份对自己的不屑早已烟消云散。临战前那清冷寒天下,围满一班的健儿,队伍整齐划一,步幅铿锵有力,伴随石破天惊的呐喊。尽管没有对手,没有麻绳,但气势依然如虹。正如此后面对三尺绳头,强势挑战时所展现的风貌。便有了比赛的速战速胜,对手的闻之色变和大家心中那骁勇的一班。

比赛未止步,争胜固重要。但过程的辛酸所催化的一班志气,不会伴随着胜利而消逝,它会成为一班风华正茂中一抹迷人的芬芳,浸透每位同学的心田。initpintu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