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大附中星耀校区初三(1)班语文课堂辩论赛圆满结束

2016年10月13日早的语文课上,在全体同学的精心准备下,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初三一班同学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语文辩论赛。此次辩论赛以语文教材里《我的叔叔于勒》一文中“对菲利普夫妇的人性是否应当包容” 作为命题,展开辩论。目的是考察同学们对课文人物的理解分析,锻炼同学们表达与交流的能力,给大家以思想文化的启发。
开始之前,同学们便划分好阵营,正方在一二组,反方在三四组,活动由老师做主持,两组轮流展开辩论,然后再由两组的总结发言人进行总结陈词。整个辩论过程中,课堂气氛活跃有序。所有同学都积极地提出观点,其中杨佳熹同学说:“以菲利普夫妇为例的被压迫小资产阶级唯利是图,已金钱衡量生活的标准,他们人性凉薄,这样的人性会导致社会的变质,是不能容纳的。而郑意扬同学反驳道:“当时他们深受资产阶级的压迫,生活最低标准只乩金钱来维系,唯利是图是迫于无奈,我们应当包容,理解。”……最后,语文老师进行了总结:“菲利普夫妇的人性,是不正义的,不能为我们所接纳,成为社会的主导,但我们却应该加以理解与包容,他们也是受害者,因为包容所存在的,坚持自己的,是我们对待事物应当有的一种态度。”
最后,此次辩论赛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ptoh237yymm4fzxkbbi

 

2014级初三(1)班

撰稿人:元爽

指导老师:李丹